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三基金经理看后市 蓝筹股企业债受青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国联安精选基金双基金经理之一施卫平: 投资需要不断纠偏 估值不是主要因素

  2012年,以国联安基金为代表的一批中小基金公司业绩表现抢眼。国联安基金旗下精选基金经理施卫平日前表示,国联安基金自2009年以来投研团队的重构、磨合渐入佳境。

  把握策略和个股双重机遇

  国联安精选基金实行双基金经理制,由国联安基金副总、投资总监魏东以及施卫平共同管理。施卫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联安精选基金今年以来表现较好,根本原因在于2009年以来国联安投研团队重新整合后投资渐入佳境的体现。“无论是大方向的策略判断,还是自下而上的选股,两个方面的机遇基本都把握住了。”

  纵观国联安精选基金2012年以来的季度报告,一季度国联安精选抓住了周期类板块的反弹行情,加码金融、房地产、机械、金属等领涨板块,仓位保持在90%以上,对基金业绩贡献较大。同时,在二季度初,国联安判断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考察,“经济见底说”值得怀疑,因此二季度初就开始减持一季度重仓的周期股,同时加大对防御能力较强的消费、医药、电子等板块,二季度末整体仓位也降低到73%。

  得益于策略和个股双重机遇的良好把握,国联安精选今年以来表现逆市上升,截至9月28日,累计净值涨幅达12.22%,在328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10,同期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仅为0.54%。事实上,国联安精选基金并非一枝独秀。从施卫平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国联安红利基金来看,自5月29日施卫平管理以来,截至9月28日,正收益率3.4%,同期沪深300下跌12%,在晨星的排名榜单中去除指数基金排名为15/277。

  团队磨合渐入佳境

  施卫平表示,业绩优秀的是投研团队中每个成员集体合力的体现。海通证券发布的前三季度基金公司业绩排名显示,国联安旗下权益类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率达6.38%,在可比的6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国联安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最近三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4.22%,在可比的55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另外,银河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业绩排名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基金公司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中,国联安在67家参评基金公司中名列第5。

  事实上,从2009年国联安基金投研队伍就经历了一轮人员的变动和重构,之后在副总、投资总监魏东的带领下,投研队伍人员逐渐齐整、程序不断改进、激励机制也做出诸多改革,形成了一只能战斗的队伍。“这几年团队成员之间不断磨合,整体战斗力不断提升,现在已经陆续体现出一定的成绩。今年以来整个团队无论是策略判断,还是精选个股,都有明显的提高。”

  施卫平强调,在魏东的带领下,国联安的投资风格日趋稳健,形成了坚定的理念和一致性的投资方法,追求平稳的、长期的投资业绩,而不会太在意短期的业绩波动。

  年末行情可期待

  国庆节后几个交易日股市先扬后抑,周期股表现坚挺,对此,施卫平认为,节后几个交易日市场在一些短期因素的刺激下预期有所体现,例如政治上十八大时间敲定,监管层取消一些项目的行政审批等,尽管短期内会给市场带来波动,但影响有限。“投资最重要还是要落在对经济形势长期的判断上。”他表示。

  从9月先行公布的多项宏观经济指标来看,9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8%,较上月回升0.6%,也是该指数自今年5月以来首次回升,国内经济形势回暖曙光乍现。施卫平认为,期待经济实现V型反转可能性不大,但随着9月份数据的逐步公布,数据显示的下跌趋势变缓,市场投资信心也在慢慢恢复。因为宏观经济的微幅改善,会带来波段操作的机会。“前期实施的基建投资与促消费等稳增长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将小幅反弹。试探性地买入一些高贝塔品种,等宏观数据继续明朗时再做判断。”

  施卫平分析指出,今年第二、第三季度,市场一度认为经济触底,但国联安基金的判断是,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考察,没有明确看到经济触底的信号,国联安坚定不配周期股。不过,目前国联安认为可以试探性配置一些贝塔板块的时间窗口,年底前股市应该可以乐观期待。

  “一方面经济结构面临调整,其次市场存在强烈反弹预期,三是政策面负面相对真空;另外,证监会的一些动作属正面,而经济数据也表明恶化减缓,所以未来一个季度的投资环境会有改善。”

  具体来看,施卫平认为可适当增加贝塔品种(跟基金业绩评价基准拟合度较好的品种),尝试左侧交易,前期持有较多的医药、消费、电子还会继续持有。“投资是个不断纠偏的过程。所谓的投资判断,在市场面前都是市场说了算,在市场没有证实之前,一切的投资决策都不能固化,需要经过预期、行动、验证、纠偏、再行动五个环节。”

  估值不是投资的主要因素

  施卫平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期货研究的先行者。1994年开始他在浙江金达期货做了6年的期货研究。这段期货生涯,深深影响了他的投资理念,尤其是进入资产管理行业后,也是从研究有色金属等行业起步,期货品种的巨大涨跌令他印象深刻。“估值不应该是投资的束缚,不会因为某个品种太便宜就买,也不会因为某个品种太贵就卖。”

  在他看来,投资是个概率游戏,在这个游戏里,截面看,投资要赚能赚到能想清楚的钱,投资从行业到公司、逻辑清晰、决定因素了然的公司。另一方面,从时间曲线上看,投资是个长期的过程。讲究的是长期结果,而不是某次的成功和失败。施卫平表示,不追求每一次投资的成功,既不因某次成功而沾沾自喜,也不因某次失败而气馁。追求整体组合的长期的取胜概率才是长期目标。

  同时,施卫平很喜欢跟自己观点不一致的人沟通,听取不同立场和观点的碰撞,借此带来启示。“投资不能太轻率,研究不能太清高。尤其是买方研究,不能太清高,从研究的角度,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对象,也不能排斥不同意见。兼听则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