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市场情绪转暖 港股后市审慎乐观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欧美局势的发展并没有出现太过于乐观的迹象,投资者对此还是保持谨慎,相反随着西班牙申援的戏剧性变化,以及IMF较为悲观的全球经济展望,加上美国大选之前,奥巴马政府的审慎等一系列的风险事件都给港股市场带来牵绊。不过股市投资者短期来看,仍看好市场。恒指至此已连续六周收阳,上周累计上涨124点或0.59%,成交方面亦有放大,可见市场上的乐观情绪渐浓。

  欧元区的局势从目前来看仍然不是很乐观,虽然IMF主席拉加德有意延长希腊、西班牙的减赤时间,以便能够缓解欧元区的紧张局势,降低希腊退局的风险,但是这样的想法并没有获得欧洲诸国的普遍认同,不过投资者仍然还是对IMF的表态给予积极的响应。西班牙申援是上周市场最为关注的事件之一,同时也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从最开始欧元区财长会议各方表态打压西班牙的申援预期,到标普下调该国评级,再到申援预期的温和收场,连续的变化确实让市场中的乐观情绪在不断增强,但是最终结果还是需要继续等待接下来将进行的欧盟峰会。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之后,美联储也相继公布褐皮书报告,以及一些相对较为重要的经济数据,虽然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的支持,但是相对于前段时间的低迷来说已经表现得相当不错。

  另一方面,在美国大选之前,美财政问题成为市场所关心的焦点,持续的宽松以及各种减税计划对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也给美国的财政状况带来更大压力,如何才能维持财政稳定,避免因财政问题引发更大的问题或许正是当前政府需要谨慎防范的。

  除了欧美市场不确定因素给港股带来困扰之外,内地的经济形势以及近期政策面上的谨慎也给港股投资者带来压力。从某些方面来说,内地央行持续的逆回购操作,以及鼓励央企回购等多项利好措施都表明了政府对股市的支持态度,但是因投资者信心缺乏,仍然阻滞了市场的进一步回暖。港股市场亦是如此,经济的疲软加剧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的担忧,政策面的不确定更促使市场上的避险需求增加。

  从另一方面来看,无论是欧美市场还是内地经济正在朝着乐观的方向发展,各种经济刺激措施亦会不断推出,除了抵御欧债危机之外,更主要的目的还是促使经济快速回复,对港股市场还是能形成有效的支撑作用。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在21000点附近整固数日之后终企稳该水平之上,并且有进一步向上突破的可能,而在局势未明朗之前,上升的力度及空间或有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