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贸业寒冬尚未过去 广交会成交额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14日表示,在当前外贸寒冬尚未过去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预期的成交额不容乐观。

  他是在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刘建军表示,金融危机进入第五个年头,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今年上半年以来,无论是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增加,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总体看,由于世界经济仍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外贸形势仍然很严峻。

  刘建军称,尤其是QE3的推出,对中国的负面影响不仅是导致人民币被迫升值,同时将增加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这对我国出口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与春季广交会相比,由于气候等因素,非洲、南美等地采购商参加秋交会的人数预期将呈下降态势。

  对未来是否再出台外贸稳增长措施,刘建军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明确的是,政府出台政策不是解决当前外贸问题的“灵丹妙药”,未来外贸企业增长还需靠企业内生动力。我国在广交会开幕前,先后出台一些稳外贸政策,就是在外贸形势艰难的情况下,给出口企业更多的便利,稳定出口增长。

  同时,我国外贸发展的传统优势并未根本削弱。刘建军说,外部压力客观上也在倒逼我国企业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提升内生动力和国际竞争力。而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出口产品仍具有较强竞争力,本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达到24840家,比上届增加196家,其中出口展区展位满足率仅为54%,展位申请数量远超广交会能够提供的展位数量。“这说明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广大外贸企业对通过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的诉求更加强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