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5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内地基金香港子公司加速布局RQFII产品 首只双柜台A股ETF面世

  监管层加大香港市场投资人民币资产额度以来,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纷纷加大投资A股产品发行力度,争夺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嘉实香港子公司获配20亿元额度后推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新品,为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开闸后首只双柜台交易产品。

  10月12日,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资产规模超过2.8亿美元。该产品是首只双柜台ETF,投资者能灵活地用人民币或港币结算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交易的基金份额。该产品上市首日,受指数影响,收盘略低于开盘价。

  点评:

  据证券时报报道,双柜台产品在二手交易时可以分别用两个代码进行双币交易,但在首次发行及上市后的申购和赎回仍以人民币计价,因此,并不等同于香港市场上期盼已久的“双币双股”交易机制,即上市公司或基金分别以港币及人民币集资,并分别以港币及人民币买卖。不过,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在“双币双股”推出之前,此种安排将更加方便香港本地资金结算,有利于扩大基金份额。

  嘉实国际主席赵学军表示,该产品为香港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市场提供了又一渠道。今年4月,证监会批准新增500亿元RQFII额度支持发展投资A股ETF,香港市场A股指数基金下半年来陆续登台亮相。除嘉实A股ETF外,南方基金旗下的南方东英、易方达香港子公司易方达国际、华夏基金(香港)7月以来集中推出了投资A股的ETF。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南方东英和易方达的ETF产品均在上市不久后再度获配额度。从目前基金市值来看,南方富时中国A50、华夏沪深300和易方达中证100及刚上市的嘉实MSCI中国A股累计从港股市场吸金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上述已发行A股ETF的均为2008年核准设立的老牌驻港子公司。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除了参与首批债券产品外,其他较晚成立的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也在积极筹备发行A股类产品。随着监管层将投资额度放开,还有不少基金公司将在香港设点。今年9月,富国基金获香港证监会颁发的投顾和资产管理牌照,为最新获得牌照的基金公司,而招商、华泰柏瑞等也在积极准备设立香港子公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