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5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9月份货币供应增速明显加快

  尽管新增贷款数量低于预期,但在存款有效放大的支持下,9月份货币供应速度明显提升。据中国人民银行上周末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分别比8月末和上年末高1.3个和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8.68万亿元,同比增长7.3%,比8月末高2.8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6个百分点。

  点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分析说,M2增速加快主要受节前企业将活期存款转为短期定期存款的影响,而M1增速加快则是因为基数影响,去年同期M1大幅减少了6200亿元。

  9月份M2和M1增速都创下了年内新高,二者的剪刀差环比有所缩小,说明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正在好转。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目前16%的人民币贷款增幅“稳健”,14%的M2增长目标有可能实现。

  不仅货币供应量增速较快,此前公布的社会融资总量也显示资金环境尚可。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65万亿元,分别比8月份和上年同期多4041亿元和1.22万亿元,其中贡献较大的是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券净融资。

  应该是考虑到整个社会的资金环境没有过度紧张,央行近期没有使用力度较大的货币宽松工具,主要通过逆回购操作调控市场流动性,而且,央行在三季度末继续向商业银行重申信贷额度控制问题。

  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停止下降。三季度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9万亿美元,较二季度末数据有小幅增长。外汇储备止跌企稳,对于缓解因为资金流出带来的流动性减少问题会有帮助。

  经济运行数据方面也有好消息传来,9月份出口同比增长9.9%,超出市场预期的5.5%。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财苑)认为,9月份出口出现反弹,加上中国官方开始加快上马一系列投资项目,预示着在未来几个季度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较为温和的反弹。

  鄂永健说,尽管物价涨幅有所回落,但明年物价可能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对我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更不容忽视。在此复杂局面下,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会维持稳健基调,操作上以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避免市场利率过高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放松则较为谨慎。

  另据央行公布数据,9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65万亿元,同比多增9212亿元。前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05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1766亿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