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交会品牌企业展位多 盘点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第112届广交会今天开幕。图为布置妥当的工程机械展区。 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具有中国外贸风向标意义的第112届广交会今天正式拉开帷幕。在前9月全国外贸数据持续低迷的阴霾下,本届广交会的客商到会情况和成交额受到广泛关注。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十分严峻,但我们的外贸基本面还是没有被削弱,预计本届到会客商与上届基本持平。而成交方面虽然不容乐观,但预计仍将处于稳定趋缓区间,不会有大幅波动。

  今后几个月外贸形势仍严峻

  刘建军说,今年上半年以来,无论是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人民币被迫升值,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增加,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企业在原本外部市场就疲软的需求下更加雪上加霜。“由于世界经济仍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外贸形势仍然很严峻。”刘建军说。

  但刘建军也强调,国家非常重视外贸扶持力度。9月中旬,国务院就通过了《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这一被称为“外贸国八条”的扶持政策,具体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增加对符合条件出口企业的贷款等。

  “外贸国八条”在广交会前推出,实际上就是希望广交会给中国的企业在出口方面提供诸多便利,提高国际竞争力。企业应积极用好这些利好政策,以提高自身国际竞争力。刘建军说,虽然不利因素十分明显,但从近几届来看,很多参会企业通过创建自主品牌、加强自主研发、推出具有新设计元素产品等途径转型升级,加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昨日在展馆现场的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外贸国八条”的出台给公司带来了不少好处,目前企业已享受到国家在出口方面的支持,也希望国家在进口方面多给予外贸企业更多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国内市场。

  展位向品牌企业倾斜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保持三期展览格局不变,展览总面积116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9509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4840家,比上届增加196家。刘建军说,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广大外贸企业对通过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的诉求更加强烈。

  据悉,本届广交会出口展位满足率仅为54%,远远未能满足展位需求。但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出口展区展位总数达到58615个,参展企业24288家,比上届增加164家,仍按15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交会品牌展位总计11806个,比上届增加827个,规模占比提高至20%,共安排品牌企业2225家,比上届增加321家。刘建军指出,本届广交会展位对实施品牌战略的企业实施了倾斜,“这届广交会上,我们将近20%的展览面积给品牌企业,支持外贸企业增强创建自主品牌意识,从而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广交会看点

  1 预计日本到会 采购商或下降

  刘建军在发布会上特别提到,受钓鱼岛事件影响,目前组委会得到的相关统计数据比较严峻,预计本届日本到会采购商情况将不容乐观。他称,中日的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但钓鱼岛事件严重损害了中日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而今年春交会,日本采购商人数超过6200人,在到会采购商的全球国别中排第八。

  2 简化办证流程 提高办证速度

  刘建军介绍,本届广交会整合了证件种类,大会工作人员证件由16种整合为2种,接待参观听众类证件由5种整合为2种,进口展区国内采购商证件合二为一,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证一区一馆一时段”的管理模式。其次,简化办证流程,提高办证速度,针对采购商现场办证速度慢、排队时间长等问题,采取办证界面四合一和分步录入信息等措施,减少办证时间。“每期只有5天展会时间,以往新采购商往往花费半天时间办证,这影响了有效采购时间。”

  3 粤出台《办法》 保护知识产权

  9月10日,广东省政府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自10月15日起施行。该办法是我国第一部由省政府颁布的展会专利保护规章,刘建军称,《办法》吸收了多年来广交会开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确定了展会自律和行政监管两种展会专利保护模式,办法的实施将对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记者/黄颖川 丁雯 唐柳雯 实习生/阮文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