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封杀中国企业 意在维护霸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冯鹏程

  近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发展,中国企业的实力增强,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关注度”大大提高,对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产品出口及对外直接投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制裁措施,甚至出现了封杀中国企业的现象。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86年中国企业遭遇第一起“337调查”案例以来的25年间,中国企业已经遭受美国“337调查”126起之多,其中93%以上是专利案件。自2002年至今,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遭遇美国“337调查”案件数量最多的国家。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美国国内一个独立的准司法联邦机构:“国际贸易委员会”可以对进口贸易中的不公平行为发起调查并采取制裁措施的一项准司法调查。

  美国打着“公平贸易”的名义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实施“双反”措施,这些措施并不像“337”条款一样密集,但是很有针对性并有示范效应。譬如去年美国“太阳世界”公司连同其余6家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征收100%税率。美国此次调查初裁结果不久,欧盟这一占据中国光伏产品出口7成的市场就对中国正式启动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认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这基本为美国针对此类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扫清了道路。按照美方贸易救济程序,此案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于今年11月23日左右作出终裁。

  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抵制中国科技企业进一步进入美国市场,保护本国产业。如2006年3月,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后,在美国获得向美国国务院提供逾1.6万台台式机及相关设备的订单,被视为威胁国家安全;2008年华为被迫放弃收购3COM公司;2008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以“出于安全考虑”的理由,阻止华为和贝恩资本对3COM的联合收购;2010年11月,考虑到美国政府对国家安全的担忧,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 Nextel高达50亿美元的网络招标,华为中兴双双出局;2010年美国拒绝批准华为竞购2Wire公司、摩托罗拉(微博)移动网络部门;2011年华为收购技术公司3Leaf也在最后关头被勒令停止。2011年华为公司被通知出于安全考虑,美国已经将其排除在旨在帮助美国建立国家应急响应无线网络的招标之外。2011年10月,美国“国家安全小组”以“情报间谍嫌疑”为由,拒绝中国移动在美国开展中美两地长途电话业务、建设通信设施的申请。今年9月13日,美国再次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华为和中兴展开新一轮的听证。

  多年来,美国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进行打击。虽然打击方式花样繁多,但其背后的逻辑始终没有离开服务于国家战略这根主线,其目的在于保证美国的领导地位,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促进美国的经济繁荣,确保美国的世界霸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