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西班牙葡萄酒 也有个堂吉诃德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奢网

 



  虽说历史足够悠久,但在葡萄酒的宣传策略和品牌打造上,西班牙要远远逊色于意大利,更别说法国了粗加工的酒液大量出口,加上西班牙有些产区向新世界国家供应低端劣质的葡萄植株,恐怕短时间内难以扭转对其廉价定位的误区。

  

  西班牙酒庄庄主CarlosFalc在会场可忙坏了,他要发表演讲,同时,还要不时地走到各个展示区与来宾互动。这是他第一次带着Grandes Pagos de Espana全部成员来到中国,推广他们酿出来的酒。

  

  Pago意为“单一葡萄园”。2000年,一群来自卡斯蒂利亚(Castile)新旧酒区的单一葡萄园精品酒庄庄主成立了Grandes Pagosde Castilla协会,致力于推广西班牙本土高质量的单一葡萄园作品。随着西班牙各酒区对于“单一葡萄园”概念的热情,这个非营利性组织于2003年演变为Grandes Pagos de Espaoa协会,即西班牙单一葡萄园协会,成员遍布西班牙东西南北各个产区,继续发扬单一葡萄园的酿酒理念,CarlosFalco当选协会主席。

  很多酒评人的笔记里,这群在小庄子里精耕细作的传统卫道士或多或少都有点堂吉诃德的任性。在Carlos Falc的女儿,酒庄年轻的掌舵人Xandra Falc看来,Pago的精神根源即为尊重风土,“风土”在葡萄酒语系中是个古老的词汇,坚持每瓶出产的酒都来自一个园子的葡萄,这意味着对气候、土壤和手工的高度依赖,在新科技的渗透以及以新世界为主的工业化葡萄种植和酿造产业下,他们与大规模和标准化两个时代特征背道而驰。

  长期以来,西班牙是被世界共同忽略的一个旧世界产区,虽然它是目前世界上种植葡萄面积最大的一个国家。西班牙的葡萄种植历史大约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不过到了公元前1100年,腓尼基人才真正开始用葡萄酿酒。但是西班牙葡萄酒的历史并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光辉,1868年,法国葡萄园遭受根瘤蚜虫病的灾难,很多法国的酿酒师(他们多数是来自波尔多)来到了西班牙的里奥哈(Rioja),带来了他们的技术与经验,这才让西班牙的葡萄酒进入迅猛发展的时期。这段时间,法国的葡萄园大面积被铲除,由于葡萄酒紧缺也从西班牙进口了相当数量的葡萄酒。这也是法国为西班牙提高酿酒水平作出贡献的佐证。

  

  虽说历史足够悠久,但在葡萄酒的宣传策略和品牌打造上,西班牙要远远逊色于意大利,更别说法国了粗加工的酒液大量出口,加上西班牙有些产区向新世界国家供应低端劣质的葡萄植株,恐怕短时间内难以扭转对其廉价定位的误区。

  但Grandes Pagos de Espaoa的成员和他们的酒是不容小视的小清新。以Carlos Falc为例,早在13世纪开始,他的家族便被册封为侯爵,他本身也是侯爵,这是西班牙皇室册封阶层中最高级的等级。他目前经营着位于托莱多的老葡萄庄园,同时打理一个13世纪初已建成的古堡。

  在侯爵大人的身上,更具传奇性的是他与菲律宾名模Isabel Preysler的婚姻。Isabel是拉丁情歌王子胡里奥的前妻,他们离婚后,Isabel嫁给Carlos Falc,这段婚姻维持了7年,两人共同养育了一个女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