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西班牙葡萄酒 也有个堂吉诃德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奢网

 



  

  Grandes Pagos de Espaoa成员们的葡萄庄园大多数面积都很迷你,Carlos Falc家的好一些,每年能出产40万瓶到50万瓶葡萄酒,Xandra Falc没做过统计,但25家庄园每年的产量也不过300万瓶,与西班牙葡萄酒的大体量相比,简直是沧海一粟了。

  借鉴法国农产品原产地命名制度,西班牙葡萄酒分级的最高两级是DO和DOC,分别代表了法定产区和严格监控下的法定产区。Carlos Falc的酒庄在2002年得到了法定产区的称号,并不是每个单一葡萄园协会的成员都有这个称号。Pago是独立于这个制度的另一个体系,但凡被收纳的庄园都位于分级金字塔的顶端,天然代表着高于DO和DOC标准的品质。“我们必须要承认,西班牙葡萄酒走过一段弯路。”Xandra Falc说,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西班牙的葡萄园里就开始酝酿这场大跃进,他们改变葡萄品种,施用催产的化肥,进行酿酒技术的革新所有的酿酒工具都换成了不锈钢制品,压榨设备和酒罐也是最新的。然而,时间不长,沉迷于数字产量增长的他们又意识到了一个问题:葡萄酒的质量过不了关。“现在,越来越多的独立酒庄开始回归品质。”Xandra Falc说。协会里所有的成员都有近乎偏执的土地崇拜,他们不施用任何化学肥料,聘请专门的土壤专家监控土质,从采摘到酿造全部采用人工,拖拉机等重型的耕作设备不允许在园子里使用。同样的,去年法国勃艮第产区颁布了禁止五大列级酒庄单一葡萄园使用机械采收的法案经常被碾压的土地容易产生土质板结,并且流失营养。因此,一般来说,得到Pago认证的单一葡萄园的酒价格都稍高,Xandra Falc他们的酒零售价540元到1590元不等,“在美国和欧洲,25~35岁这个群体的爱好者很愿意为这样的原生态和品质掏腰包。”

  Xandra Falc认为,和大厂牌不一样,Grandes Pagos de Espaoa的品质很难去量化,事实上颇为阴晴不定。即使年份再糟糕,固执的他们也拒绝购买别的庄园的葡萄进行混合酿造,平衡品质。如果葡萄的质量实在很差或者减产得厉害,他们宁愿停产一年。况且,每个庄园都那么有个性,如果用一种特点来概括他们,岂不是一种抹杀?

  

  Secastilla酒庄位于西班牙东北部,这个区域幅员辽阔,由传奇产区里奥哈开始,直达卡特鲁西亚为止。这个地区的地理环境以高原及斜坡为主,降雨量适中,同时受大西洋及地中海的海洋气候影响。生产西班牙最优越的葡萄品种,包括丹魄、歌海娜和佳丽浓。

  Secastilla酒庄位于索蒙塔诺高地一个山谷,20世纪末,酒庄的团队探索到这个山谷时,找到了一批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歌海娜葡萄藤,杂以一些橄榄树。酒庄利用传统和有机农耕法,全部采用人手收成及小心的产量管制,2001年起,成功酿出的西班牙顶级歌海娜作品限量推向市场。

  Mustiguillo酒庄是西班牙东南及西南部的代表酒庄之一,庄主Toni Sarrion从1999年开始,决定复兴瓦伦西亚地区的特有品种博巴尔。博巴尔葡萄近年常用来制造廉价低质的干红或玫瑰酒。Sarrion先生相信这个葡萄品种别有潜力,其稳固的丹宁和自然的鲜度可以酿制出色的作品。Sarrion先生开始重整及活化被弃耕的葡萄藤,带来不少新实验,尝试在耕作法及酿制法上改变人们认识博巴尔是种平庸通俗的葡萄品种的想法。今日,Toni在世界各地被称为“博巴尔先生”,他的作品强而有力,优雅中带鲜度及良好的平衡感,余韵悠长。

  

  Xandra Falc到过深圳,“我们的葡萄酒大多数酒香优雅,口感强烈,而且很有劲。喜欢喝白酒的中国人一定会喜欢。”但是,中国人的舌头已经被统一味觉的那些品牌弄得教条起来,要在短短的一个下午了解西班牙葡萄酒和这些有点莽撞的香气,是需要付出一点沟通成本的。好酒自己会说话,不如交给时间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