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三全掌门人陈泽民传位有“道”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做企业就是做人,诚信、诚心才会有朋友,做企业一定要把心放得平,不要刻意地想着赚钱,而要把产品做好,把人做好,当你越不想赚钱的时候,反而越能赚得到钱。

  --陈泽民

  前不久,记者随内地的一位企业家到南方考察时,听到了这样一件事,当地一位年近六旬的知名民营企业家苦于无法传承企业交班而深感身心俱疲。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位企业家在创业初期和企业发展壮大时期,自己的两个儿子均没有涉足企业或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等到这位企业家真正想放手把企业权力交给两个儿子时,其大儿子表示没有兴趣接管企业,其二儿子虽然愿意接管企业,但却没有学会管理企业。据说,该企业家近两年曾把企业权力交由二儿子掌管过一段时间,但由于其二儿子上任不久便开走了一大批老企业家在位时的“老臣”,造成了企业各个经营环节管理混乱,生产和销售急剧下滑,为了挽救企业,没有办法,这位企业家只好又披挂上阵,重掌权柄。据日前浙商研究会调查,目前该省超过八成的家族企业面临接班问题。在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90%的宁波市,不少民营企业家接近或迈入老年,年龄最大的71岁。

  由此,使记者想到了被业界誉为中国“速冻食品之父”的原三全掌门人陈泽民。陈氏的掌门传承却是另外一种风景。近3年来,分别担任三全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大儿子陈南和二儿子陈希不负父望,使三全的发展一直保持着全国速冻食品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企业创新力度丝毫未减,企业产品目前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达27.35%,去年企业纳税达2.6亿元。近几年,有关三全企业的顺利传承话题一直成为社会的美谈。前不久,河南省工商联换届,陈泽民的大儿子陈南还以全票被推选为河南省工商联十一届执委会副主席,陈氏不仅实现了基业传承,也实现了社会形象的传承,堪称国内民营企业“两代”交接班的典范。

  传承从言传身教开始

  最近,记者专程前往三全公司采访了陈泽民和陈南父子,说起企业传位的话题,陈泽民连用了3个“很”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很成功、很欣慰、很自豪!”陈泽民说:“子女承传父业首先要培养子女做企业的兴趣,接班人对企业要热爱,要有感情。”他告诉记者,自己创业时年龄已50岁,20年前,自己从1.5万元起步,在公司的创业发展过程中,自己的两个儿子便很早就介入了企业。大儿子陈南原是郑州市一家国有大型商业企业的业务部门经理,1995年辞职后便进入三全帮助自己创业,并且从基层员工做起,一步步从公司业务部门副经理、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的岗位走过来,直到上市公司董事长;二儿子陈希早年留学学习国际贸易专业,回国后也进入了三全公司,并从基层逐步走上了公司的总经理岗位。

  传精神更传文化

  目前人们谈起“富二代”时,首先想到的是财富的继承者,而非企业家精神,多含有贬义。“二代”与“创业一代”相比,身上少有的是“创业一代”的那种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创业经历和拼搏精神、创新精神,正是这种企业家的精神元素在“陈氏”的传承中得到了传递。陈南告诉记者,自己在跟随父亲长期的创业经历中,深感企业发展到今天实属不容易,老一辈身上的创新精神和三全形成的“攀登者企业文化”一直被自己和弟弟陈希奉为传家宝。据了解,陈泽民在位时,三全创新开发的国家专利技术达23项,创新一直是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2010年三全公司即将跨越20年之时,“陈氏二代”重新审视了多样性的市场变化,在企业“中国速冻食品专家”的原定位基础上,提出了“做餐桌美食供应商的领导者”定位,努力从制作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的转型。

  除了传递“创业一代”的创新精神和三全的“攀登者企业文化”外,陈泽民在影响“二代”如何做人上也传承得十分完美,这就是他一贯秉承的低调做人、诚信做事的品格和作风。陈泽民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多年前,一个新加盟的销售商进了三全200件速冻食品,由于客户冷藏库停电,造成了这200件速冻食品发生了质量问题,这件事要说与三全本无关系,但是,当三全公司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为了保证这批商品不会流入市场,也为了维护三全的产品品牌声誉和客户的利益,三全公司毅然召回了这批商品,同时又重新为这个客户无偿地换发了200件速冻商品,这件事使客户非常感动,也使他的后继者印象深刻。“客户至上,服务创造价值”一直是“陈氏”两代企业家和三全公司上上下下普遍遵循的核心价值观。由此,三全公司多年来也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的合作客户。陈泽民告诉记者说:“做企业就是做人,诚信、诚心才会有朋友,做企业一定要把心放得平,不要刻意地想着赚钱,而要把产品做好,把人做好,当你越不想赚钱的时候,反而越能赚得到钱。”

  制度安排与现代公司治理

  三全“陈氏”企业顺利传承的另一个“亮点”就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安排。民营企业在初创时期,由于人员少,管理简单,家族管理色彩十分浓厚,老板对企业的每一个员工的名字甚至都能叫得出来,但是,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人数达到了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管理企业再靠一个人的能力已经远远不够,这一点,陈泽民在企业发展的早期便意识到了。记者在对三全权力交接问题的采访时,陈泽民的大儿子、现任三全公司董事长陈南告诉记者:“家族企业做到相当规模时,可以是家族控制,但不能是家族管理,要靠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企业的组织能力治理企业,只有这样,才能管理好一个现代企业。”他告诉记者说:“父亲在交班之前便做了企业制度的安排,2008年企业上市后,只做公司大股东,只在召开公司董事会时发表意见。现在父亲已经实现了自己‘五十岁创业,六十岁退二线,七十岁只当董事’的计划。”陈南告诉记者,上一代在企业权力的移交的问题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放得下,在这一问题上,父亲做得很好。谈到自己现在与弟弟陈希的职责分工时,陈南说,自己曾经做过三全公司10年的总经理,总经理是公司的一线岗位,现在担任公司董事长后,身份实际已转换为二线岗位,也存在着要放下的问题,不能随意干预日常经营管理方面的事务,目前自己和弟弟陈希分工明确,自己只对公司董事会的战略方向、重大人事、对外投资等重大问题的把握,一线生产及经营团队的管理全由做总经理的弟弟陈希负责。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河南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日前在同记者谈起“陈氏”两代企业领导人交接班的问题时,用了“两个健康”高度地评价了三全的成功经验,她说:“民营企业两代领导人的权力交接,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能否继续健康发展的问题,也是‘二代企业家’能否健康成长的问题,三全公司的企业传承堪称河南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