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世界第一跳成功着陆 奥地利男子从太空边缘跳伞[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据新华社、央视 奥地利男子费利克斯·鲍姆加特纳于美国当地时间14日9时30分(北京时间14日23时30分)左右从新墨西哥州东南部罗斯韦尔地区乘坐巨大氦气球悬挂的特制太空舱升空,进行一次3.7万米高空极限跳伞活动,他预计飞行3小时以到达预定高度。除挑战“最高海拔自由落体”世界纪录外,鲍姆加特纳这次还将同时挑战“载人气球最高飞行纪录”、“自由落体最长距离”及“最快自由落体”三项世界纪录。

  据美国媒体报道,43岁的鲍姆加特纳计划乘坐一个由55层楼高氦气球携带的太空舱到达距地面约3.7万米的指定高度,然后跳出太空舱,以自由落体直至超过音速的速度坠落,预计在不到20分钟时间内从平流层降落至地面,其中自由落体运动时间约为5分35秒。一旦成功,他将成为首位超音速自由落体的跳伞运动员,同时打破速度和高度纪录;如果降落过程出现闪失,他的身体乃至生命将面临严重威胁。

  今年3月和7月,他曾在罗斯韦尔两次试跳,7月的试跳高度约2.9万米,仅比平流层跳伞之父乔·基廷杰1960年创造的世界纪录低1800多米。84岁的基廷杰为鲍姆加特纳此次活动的顾问。

  鲍姆加特纳为此次极限跳伞准备了5年,配备的特制宇航服价值12.5万英镑(约合20.2万美元),外表绝缘。宇航服密封内层填充加压氧气,胸包配备监控、追踪以及地面通讯设备,手腕上的装置可以让他实时监测速度和海拔,护目镜中装有温度调节器,防止雾霜影响视线。

  这次跳伞原定于本月9日进行,但因为天气问题被推迟。鲍姆加特纳所乘坐的氦气球由高韧性的塑料制成,厚度仅为0.02毫米,约为家用保鲜膜厚度的十分之一,如风速过大,为氦气球充气将其展开时将可能发生剐蹭,而任何细小的损害都可能导致中途坠毁的悲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