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IMF:亚洲经济增速下降风险日益增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亚洲经济展望报告中称,亚洲经济增速在2013年降至4%以下的可能性为七分之一,其对2013年亚洲经济增速的预期为5.9%,较4月份给出的预期低了0.7个百分点。亚洲将继续为全球经济提供驱动力,但亚洲经济增速可能降至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水平的风险日益增大。

  IMF表示,预计经济增长将相当缓慢地提速,而亚洲可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头羊,明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较全球平均增速高出两个百分点。

  IMF称,核心评估是建立在以下假设基础之上的:欧元区相关问题逐渐消退,美国得以避免使极为严苛的财政紧缩措施在年底前后自动启动,而核心评估依然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IMF称,欧元区债务危机带来的风险尤其巨大。

  IMF表示,如果欧洲或者美国出现意外情况并引发全球经济增长严重放缓,那么这种严峻的经济形势将通过贸易渠道对亚洲最为开放的经济体造成沉重打击。尽管亚洲国家对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有一定的抵御能力,但若出现欧洲银行业大规模撤资、资本外逃的情况,则除中国之外的亚洲经济体将受到严重干扰,尤其是东南亚和东亚经济体。

  但IMF指出,如果欧洲和美国的官员能够履行其承诺,则经济增速有可能会强于预期。IMF目前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将增长5.4%,较4月份的预期下调了0.6个百分点。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IMF还称,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风险依然较低,但警告称,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将对亚洲经济体造成重大冲击。亚洲各经济体所采取的货币政策立场为防范经济下行风险提供了适当的保护。在全球经济发生严重倒退的情况下,许多亚洲经济体仍有很大降息空间,但食品或油价的突然上扬将可能限制降息的空间。

  IMF表示,不能想当然地认为经济一定可以在中期内实现可持续的高速发展。近期一些亚洲大型经济体放缓的程度令外界担忧此次经济放缓可能不仅仅是周期性的。IMF警告,许多亚洲国家目前已经进入面临着所谓“中等收入陷阱”风险的经济发展阶段,向更高收入迈进的目标可能无法实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