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洋股民”看好内地股市 专家:QFII驰援将提振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原标题:“洋股民”看好内地股市 专家称将提振股民信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潘莹):内地股市当前一片低迷,不过,境外资金对于内地股市的兴趣却在逆势升温。这一点的体现,一是申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就是QFII资格的机构在增加,二是现有QFII机构大多表示希望增加额度。海外机构投资者为何对A股市场兴趣又浓?海外资金能够为低迷的A股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国内A股反应积极。4月,证监会等部门宣布新增500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从而将QFII总投资额度扩大到800亿美元。7月,证监会再次大幅降低QFII资格要求,提高持股比例上限,增加运作便利。由此,QFII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数据显示,证监会今年以来总计已新批准52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和超过90亿美元投资额度。有数据显示,目前QFII潜在申请额度大约还有170亿美元。

  资深财经评论员孙喆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外机构投资者对A股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原因主要出于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A股估值明显偏低的判断:“从10年开始A股市场重心不断下移,而海外经济体的市场,美国欧洲英国法国的指数都是震荡上行的态势,道琼斯已经回到了07年金融危机前的高点附近。而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是在宏观政策主动收缩的情况下,出现明显低于外围的走势。在这种情况下,A股的魅力就在于位置比较低,整体股价水平处于低估状态。所以境外投资者当然很感兴趣。”

  有数据称,QFII近期对A股明显增仓。今年8月和9月,QFII账户对沪市股票的单月净买入额为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3倍多,分别达到前7个月平均月净买入金额的21倍和20倍。

  与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热情不同,国内股民对A股市场却缺乏信心。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股票、基金等开户数合计达1.6亿户,累计融资4.4万亿元人民币,总市值超过20万亿元,但有数据表明,大量中国内地股票账户目前都处于休眠状态。

  孙喆认为,就A股市场而言,QFII的“驰援”是利好。尽管QFII的资金量对于A股市场的整体容量来说并不算多,但QFII热捧A股的消息,将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起到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QFII加大对A股投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它的作用在于代表了海外专业投资者的眼光和看法,实际上会影响国内投资者对未来的走势看法,影响预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