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金币样币身价上百万 历来属钱币收藏“高帅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1981年出土文物青铜器0.5盎司金币铜样币

  

  1983年1克马可波罗金币铜样

  

  本期鉴定者:上海金融学院融理当代金银币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黄瑞勇

  读者:请专家帮我鉴定一下,这枚钱币的真假和年代,是否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谢谢。

  鉴定:这是枚样币。1981年在发行我国第1套出土文物金币时,为了宣传和推广这套钱币,相关钱币制造部门用原模制作了一批和出土文物金币一样的铜质纪念币,分赠给销售业绩好的经销商和部分客户。当时的价格并不高,但现在已经成为“有故事”的钱币了。

  大家上街买衣服时,总想试穿样品买新品,而商家的新品售罄后,往往将样品打折出手。但这个规律在“物以稀为贵”的钱币市场似乎有些行不通。在本月中旬举行的上海东方国拍钱币专场上,一对堪称孤品的1983年1克马可波罗金币铜样和2克马可波罗银币铝样作为新中国最小的样币,成交价达到了惊人的286万元人民币(含佣金),创新中国铜质样币拍卖世界纪录。

  样币在钱币收藏中最珍稀

  样币是钱币收藏中最顶尖、最珍稀的品种,是很多钱币收藏者梦寐以求的藏品。据上海金融学院融理当代金银币文化研究所所长黄瑞勇教授介绍,新中国贵金属样币大致分以下几类:纯送审样币、新工艺样币、未发行币、用普通金属代替贵金属出样之币、与普通币边齿或编号不同之样币、标准样币等等。上世纪80年代沈阳造币厂曾送审的一些样币之正面会出现“样币”二字,其作用和正面同样印有“样币”二字的流通纪念币样币相似。据悉,在贵金属纪念币的设计生产中,也有一些样币,其中的极少部分也已流入钱币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它使用的铸造模具与发行的银币完全一致,只是材质不同,应该是一枚发行前用于审批的样币。据说受当时条件限制,不少贵金属纪念币的样币都是用其他合金材料替代。

  “这枚1983年1克马可波罗金币铜样和2克马可波罗银币铝样,目前所知均为孤品,也是中国最小样币。该对币正面均有‘样币’二字,背面为马可波罗头像。中国金币之父朱纯德生前在该对样币照片上背书签名。该对币曾现于克劳斯世界钱币目录,现已由美国NGC公司评级,作为精品中的精品才拍出如此天价”。

  样币板块历来属“高帅富”

  样币板块在钱币市场中一直独树一帜,行情居高不下。2009年时,一枚1981年辛亥革命70周年纪念铜质样币从底价100元起拍,最后竟然以20万元成交。

  而去年年底泓盛秋拍“新中国金银币专场”中,一套十分罕见的“1984熊猫金质样币(5枚)”的估价竟高达750万元人民币。顶级的样币量少价高,适合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投资者介入。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贵金属币样币至少有六七十种,代表了货币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非常有投资和收藏价值。

  此外,在同场拍卖会上现身的1枚12盎司熊猫金币样币孤品最终成交价为1920000元。12盎司金币板块已成为新中国金银币的一个历史板块,这枚全齿边无手工敲号、不间断直丝齿样币更是已知仅存的一枚。12盎司金币板块是新中国金银币的一个历史板块,仅发行22个品种。

  小贴士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收藏市场习惯上把1995年及以前的纪念币称作早期纪念币,1996年纪念朱德诞辰110周年及以后的称作后期纪念币。从目前已经发行的币来看,其题材涉及政治、法律、奥运、教育、环保、金融、生肖等方面,几乎涵盖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很有意义与价值。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收藏某一个题材的纪念币。

  作者: 郭晓昊、林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