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反弹第二周 板块“抢镜”不分周期消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大盘重心虽继续上移,但反弹步伐明显放缓。这不仅表现在反弹节奏的“两步一回头”上,更表现在板块切换频率加快以及市场无主流热点上。就目前的状况而言,二次反弹不会就此戛然而止,但赚钱效应会明显减弱,反弹高度也会大受限制。

  市场情绪回暖

  沪指连续两周上涨

  不破不立,沪指在节前下破2000点大关之时就掀起了正式的反弹行情,上周沪指累计上涨2.93%;节后首周,尽管反弹势头有所减弱,但沪指全周仍上涨0.90%。

  从本周的市场格局来看,沪指延续涨势,但深成指全周则微跌0.33%,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全周却分别上涨2.79%及1.49%。很显然,小盘题材股再度成为二次反弹的佼佼者。

  从行业表现来看,本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有20只实现上涨,其中申万化工 、综合、纺织服装及医药生物指数全周涨幅居前,分别累计上涨3.70%、2.46%、2.44%及2.38%;本周前半段表现抢眼的电子及信息服务等指数,虽然近两日有所回调,但全周涨幅仍居前,分别上涨1.99%及1.63%。相对而言,申万有色金属 、餐饮旅游及食品饮料指数,反而成为全周逆市下跌的指数,分别累计下跌1.29%、0.67%及0.27%。由此可见,板块的强弱表现,并未出现明显的周期消费特征,热点基本上处于“打一枪就跑”的乱战状态。

  伴随着股指的小幅回升,本周全部A股的市值继续回升。截至本周五,全部A股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为24.93万亿元和16.56万亿元,较上周的24.59万亿元和16.39万亿元继续上升。估值方面,按照TTM法,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市盈率分别升至11.85倍和9.77倍;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分别为26.36倍和31.80倍。

  小盘股又成反弹主角

  风险仍应警惕

  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的强势反弹,令小盘股估值进一步上涨。从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水平来看,截至本周五,申万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的溢价率为170.66%,较上周的168.80%小幅上升,但仍处于近一年来大小盘估值溢价水平的相对高位。

  需要指出的是,历史上,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率始终存在着“天花板”,即200%左右,每次逼近或触及这一关口便掉头向下。而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大盘股普遍集中于周期等受经济下滑影响较为明显的板块,这类板块中期将继续受制于业绩下滑,这也就给成长性较好的小盘股提供了活跃的条件。不过,也要看到,尽管创业板的首批解禁潮被延后,但创业板下行的风险依然较大,在此背景下,投资者不宜过度参与小盘股的炒作,波段操作仍为首选。

  不过,就10月而言,政策层面的维稳举措,仍会陆续出台,这将对股指构成托底影响,因而当前投资者不宜过分悲观,不妨轻仓参与小盘股的反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