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交会开幕日略显冷清 中国外贸寻求突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0月15日电 题:广交会开幕日略显冷清 中国外贸寻求突围

  中新社记者 石岩

  “受欧债危机影响,格力对欧出口情况不太好,去年的库存量还有很大。”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肖友元坦言。

  肖友元是在当日开幕的第112届广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态的,无独有偶,作为中国另一家电巨头,海尔电器同样感受到来自欧洲市场的寒流,该公司海外市场运营总监李攀对记者介绍,海尔今年的对欧出口增幅亦出现了“明显的回落”。

  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市场成为外需不振的一个注脚。这一因素,与生产成本上升、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加剧等因素相叠加,成为无数中国外贸企业挥之不去的麻烦。

  “总体看,由于世界经济仍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外贸形势仍然很严峻。”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在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在当日开幕的广交会上,记者观察到,与一直以来摩肩擦踵的热闹景象相比,会场略显冷清。对此,官方认为是受中日关系,中东政局,非洲和南美采购商与会季节性强等因素综合影响。而对于本届广交会能够吸引的采购商人数,刘建军坦言,“并不乐观”。

  “之前客户都是主动过来谈,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他们也在压缩经费,很多都不愿来了。”人民电器集团总经理叶向宇对记者说。作为一家出口低压电器为主的生产型企业,叶向宇的感觉是“出口量倒是稳中有升,利润却越来越薄,形势并不是很乐观”。

  来自烟台的节能灯具生产商红壹佰照明总经理林利民亦表示,其所在处行业“形势不好,做外贸风险越来越大”。

  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9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八项政策措施;9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就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提出16条具体意见。业界期待,上述举措的效果能在本届广交会上得以验证。

  “应该说,宏观贸易政策方面已经做得很到位了。”叶向宇指出,他以所在的浙江省乐清市为例,称本次促外贸政策在当地政府层面落实得非常快,当地官方已明确,第四季度针对出口企业的检验检疫费全免,同时,出口退税实施速度也显著加快。

  “在这样利好的政策环境下,更重要的是要看企业自身能否实现提升。”叶向宇认为。

  林利民同意上述观点,他以所在的企业举例称,在当下整体大环境欠佳的前提下,该企业以客户需求为指向,更加关注产品的创新和企业内部管理,成功开发出“红色能量”、“好消息”等一系列工艺设计上别具匠心的节能灯具,使产品出口效益大幅逆势增长。

  “自助”的尝试同样发生在叶向宇的企业,在生产传统低压电器的同时,他们也开始开发高压电器,同时,在产品安装、指导运行等售后服务上做足功课。利用国家相关政策资金扶持,他们还开始在国外建电站,尝试着迈出“走出去”的步伐。

  “原来等客户自己上门,现在我们主动出去。这对于我们企业的成长,也是必不可少的一课。”叶向宇说。(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