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散装干鱼都没标保质期 商贩称过期的做海鲜馅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晚报

 



  

  ■市售的这些散装干鱼,都没有标注保质期。

  “这到底是什么时候加工的干鱼?”市民马女士不明白,为何外观好看的干鱼,水一泡就散成絮片。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发现,主城不少地方出售的散装干鱼,大多因为未标保质期卖不出去,大多成了货架上的“鱼坚强”。

  干鱼泡成了片片

  马女士家住南岸区双峰山路2号。国庆期间,朋友送她一条干鱼。马女士欲把干鱼炸着吃,哪知放到水里浸泡后清洗,3斤多的干鱼全部变成了块块鱼片。老公察看断定,这是一条过了保质期的干鱼。

  前天,马女士到干货市场买干鱼时发现,货架上摆着的散装干鱼大多没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散装多无保质期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走访主城部分干货市场发现,包括鳗鱼、支鱼、墨鱼、小黄鱼、虾等品种繁多的散装干鱼,要么用绳索挂着,要么用箩筐或麻袋装着,大多没有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包装干鱼很少,腥味扑鼻,即使在深秋也能看见苍蝇飞舞。

  部分超市情况好一些,除散装干鱼外,有包装的干鱼都标有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检验员等信息。

  为什么散装干鱼不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南坪某大型超市负责人称,超市从山东和福建等地进货时,每件货的包装里都有随货单,单上有干鱼批次、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信息。摆到货架,这些信息由专柜营业员掌握,超过保质期将下架。

  “干鱼标注生产日期意义不大。”不少商贩称,干鱼是什么时候打捞的、什么时候制成的,什么时候包装的,能难确定。

  买干鱼全凭感觉

  市民如何选购散装干鱼?一些市民在接受采访时称:全凭感觉走,主要方法是看外观、闻气味。

  “这个问题,以前我的确没考虑过。”家住江北区东方家园小区的罗继华称,他喜欢用干鱼下酒,经常买干鱼,但从没像其他食品一样注意有无保质期。

  “干鱼还有保质期呀?”来自南岸区美堤雅城小区的陈厚汶女士举起刚买的干鱼反问重庆晚报记者。她的印象中,干鱼大多是盐渍后晒干,没想过会出现质量问题。

  “担心干鱼不安全,我一般不吃。”九龙坡区谢家湾的崔先生称,家里吃的干鱼,是农村老家亲戚做好后送来的。

  过期的做海鲜馅

  调查中,有商贩向重庆晚报记者坦言,无论是包装好的干鱼还是散装干鱼,只要没大的质量问题,吃到肚子里很难发生意外,所以都是摆起卖,直到卖掉为止。不少散装干鱼在货架上摆两三年很常见,致使部分干鱼成了货架上的“鱼坚强”。

  一商贩称,他曾进过几条十多斤重的散装干鱼,一条好几百元,最大的一条挂了三年多还没卖出去。“颜色没变,气味没变,所以继续挂着卖。那是几百元哦,不可能考虑到保持期就丢了。”

  过了保质期怎么处理?有业内人士称,如果干鱼颜色、气味出现异常才会降价处理。比如,墨鱼有氨气味道,就卖给一些小餐馆用做包子、抄手的海鲜馅,其他过期干鱼卖给饲料厂做饲料。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除了鳗鱼、支鱼、墨鱼、小黄鱼、虾等散装干鱼,还有海带、紫菜等不少散装干货也没有标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标准法规存缺陷

  干鱼保质期如何规定?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工商、食药监、质监等部门,均没有得到确切答复。查询国家标准,有关规格、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包装、贮存、运输等有要求,但保质期标准方面未明确。

  “干鱼保质期的确存在标准法规缺陷。”市质监局标准化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由于有标准缺陷,市售干鱼保质期管理难免有不足地方。因此,市民购买干鱼时,仔细一点不是坏事。该人士特别提醒,市民购买干鱼时,最好索要发票方便维权。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向军 摄影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