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将评估分时分区单双号限行 推进错时上下班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15日),交通委发布9月份交通拥堵状况工作报告,9月份交通拥堵指数比去年同期提高10.3%。报告还提出,下一步,本市将启动2013年保障交通畅通措施的研究。重点研究深入推进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评估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这项措施若评估通过,相比目前的尾号限行,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将实行更严厉的限号措施。

  □措施1

  深入推进错时上下班方案

  报告提出将启动2013年保障交通畅通措施的研究。重点研究深入推进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2010年4月,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错时上下班措施的通告,自4月12日起,市属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实施新的错时上下班措施。相关单位的上班时间将由8时30分调整为9时,下班时间由17时30分调整为18时。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大型商场上下班时间不变。

  >>解读

  错时上下班难成硬性规定

  中国道路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是一种良性的疏堵方式,这也是北京交通发展的方向。目前,国外采取这种疏堵方式的很多。现在网络相对发达,完全有条件实施家庭式办公,这样就会减少出行带来的拥堵。

  另外,由于各单位的特点不一,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难成硬性规定。此前,只是市属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错峰上下班,而且时间只有半小时,效果不明显。如果把更多的企业纳入错峰范围,并且时间拉得长些,错峰的效果会更明显。这需要相关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协商制定细则。比如,垂直机构实施统一细则,卫生系统、交通系统根据自己特点实施不同的上下班时间。

  王丽梅认为,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政策需进一步推广,但目前很多部门的认识不够,当然也缺少具体的实施细则。

  >>案例

  朝阳各社区推弹性工作制

  为方便居民利用工休时间在社区办理各类服务事项,朝阳区从今年3月份起实施社区工作者错时上下班,让社区居民下班后、每日晚8点前都可到社区办理各类服务事项,享受便捷社区服务。

  一直以来,社区办公时间和上班族相同,在职人员如需到社区办理服务事项经常需要请假,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针对朝阳区白领上班族多,新建楼盘年轻人多的特点,为了更好地做好居民服务工作,朝阳区提出了社区全天候服务承诺:除正常工作时间外,社区将在工作日晚6点至晚8点时段、周六日及其他节假日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夜间晚8点至次日早9点时段公布值班人员联系方式,随时解答居民问题,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