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将评估分时分区单双号限行 推进错时上下班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评估分时分区单双号限行可行性

  昨天发布的报告指出,本市将启动2013年保障交通畅通措施的研究。其中,评估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

  记者了解到,2010年底,本市出台关于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其中一项内容是:遇有恶劣天气、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可能引发严重交通拥堵情况,适时采取重点交通拥堵路段高峰时段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而之后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其中也提到了相同的内容。

  但截至目前,尽管本市已出现严重拥堵,但从未实施过单双号限行措施。而昨天发布的报告提出,将评估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

  >>解读

  利利于缓解局部地段拥堵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陈艳艳教授表示,目前,在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不变以及道路资源短时间难以扩容的状况下,实施特定时间特定区域限号政策可能是一种较为容易的治堵方式。限号以后上路车辆减少,可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此前,本市实施的是尾号限行,现在研究特定时段、特定区域的单双号限行政策,这说明,政府进行限号的强度在进一步加大,这种以行政指令方式的治堵更加严厉。

  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进行单双号限行,可以较好地解决局部地段经常性拥堵的问题。一些医院、学校、商场、商业中心等地段,因车流量大、道路资源有限经常造成拥堵,尾号限行后,大部分车还能上路,但单双号限行仅能有一半车上路,对于缓解拥堵肯定有效。

  弊或引发新一轮购车热潮

  陈艳艳表示,限号的缺点也非常明显,不够有弹性,比如市民在特定时段或区域的确需要开车,硬性的限制会给市民带来很多不变。从国外看,这种硬性的限号措施较少,他们更多采用鼓励、引导的方式。比如新加坡的政策,政府鼓励市民自愿限号,同时给予减免税费的奖励。

  对于进一步的限号政策,中国道路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并不赞成。她认为,目前的尾号限行强度已经较大,进一步限行可能引发新一轮买车热潮。“能有其他办法解决,尽量不要这种措施,这对民众的出行会带来很大不便。”

  策时段和区域应相对稳定

  陈艳艳表示,特定时段、区域限行的初衷,可能是为保障重大活动或者重要地段的交通舒畅,但往往重大活动的时间有不确定性。她举例说,若鸟巢、工人体育馆附近因活动限行,那需要交通部门通过媒体向民众及时告知。如果民众未能得知,误入限行地段,是否还要接受罚款?所以,特定时段和区域限行一定要保障相对稳定。

  她建议,可以对北京常堵点,比如国贸、中关村、鸟巢、工人体育馆等地段进行车流量的评估,在哪些时段、哪些路段会产生多少车流,单双号限行后,车流量会减少多少,交通部门应提前做好预测,这样可增加实施的可行性。陈艳艳表示,除行政指令方式外,利用经济杠杆也可缓解局部地段拥堵。比如,在常堵点收取拥堵费,国外不少国家采用这种方式,但需要考虑的问题比较多,实施起来较复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