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皇明实名质疑40亿惠民补贴被骗补 剑指日出东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皇明实名质疑40亿惠民补贴被骗补

  编者按:由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出资40亿元开展的“太阳能惠民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燃气热水器推广活动)自6月1日开始实施,已经陆续公布了两批入围企业和产品型号名单,全国近百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入围。6月中旬,第一批入围企业和产品型号名单出炉后,江苏省企业遥遥领先,尤其是日出东方股份有限公司(603366),自己独占第一批节能惠民补贴产品入围型号近一半,行业异议不断。国内太阳能巨头企业皇明太阳能日前召开记者会,公开质疑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质检院”)首批惠民工程申报检测报告的真实性。中新网能源频道日前专访了皇明太阳能董事长和技术总监,能源频道随后将继续关注相关话题并推出系列报道,从多角度听取来自其他企业和行业代表的声音。

  中新网10月16日电(能源频道 王珊珊) “我无话可说!”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将首批入围“太阳能惠民工程”的企业名单重重地摔在茶几上。在这份名单上,皇明太阳能有2个型号入围,同时入围的共有20家企业,除了日出东方(0603366),其他企业都只有寥寥几个型号,最多20多个型号的产品入围。但日出东方,有共计160个产品型号的产品入围。

  “无话可说”的黄鸣最终还是决定站出来说话:“江苏省质检院是怎样在短短几天内拿出上百份检测报告的?这在技术上和程序上几乎无法实现。我们严重质疑检测报告的真实性。”10月15日,皇明公司在山东德州召开记者会,针对上市公司日出东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热水器推广工程第一批申报检测报告的真实性。

  疯狂的检测报告

  “在短短几天内拿出100多份检测报告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皇明公司技术总监张立峰说,众多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得知开始太阳能热水器申报节能惠民工程的消息源自在6月1日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网。通知要求申请加入“惠民工程”的企业需于6月4日向有关部门提交相关报告。

  从下发通知到申报材料,前后只有4天时间,其中还包括一个双休周末。紧迫的时间压力让皇明和其他为数众多的太阳能企业措手不及。根据《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太阳能热水器推广实施细则》要求,推广产品需要满足符合国家标准《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的要求、近三年内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该品牌太阳能热水器无不合格等要求,而其中“通过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机构产品性能和能效检测”是必不可少的要求之一。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目前我国有北京和武汉两个国家级太阳能热水器检测中心,在山东、江苏、浙江、云南等部分太阳能大省的检测院也有省级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也得到国家承认。

  和家电下乡等政策推广时200多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争抢”份额时的情况不同,第一批分食40亿“太阳能惠民工程”“大蛋糕”的企业只有20家。“很多企业根本没反应过来,周五下发通知,过了周末,周一就要提交材料,就算企业反映过来,也很难采取措施应对。”张立峰说。

  “测试能效系数和产品型式检验检测周期至少是5-7天,正常需要10天左右。”张立峰说。但是,江苏检测院一下出具300多份检测报告,日出东方出具100份检测报告,这让皇明感到匪夷所思。

  “如果说在能耗标准颁布后,企业有产品上市,尝试着做几款产品的检测是有可能的,我相信其他入围第一批名单的企业也会有类似经历,但能拿上百款产品提前做检测,这种‘未卜先知’在常理上是说不通的。所以,我们强烈质疑!”黄鸣说。

  依据国家标准GB/T19141-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能效检测依据国家标准GB26969-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一份能效检测报告,包含型式检验报告在内,在连续满足试验条件,且不考虑热水系统进行不同检测项目所必需的测试仪器设备安装、被测样品充放水、整机移动等的时间损耗的前提下,至少需要5-7天时间,正常需要10天左右。

  摆不开的质检院屋顶

  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全国最大最具权威的北京检测中心在启用新检测基地之前,同时能够检测太阳能热水器的能力只有40几台,检测周期是1周。“目前国内检测中心也不具备同时检测那么多台太阳能热水器的能力,出具检测报告的相关工作人员也需要有相应的资质。”张立峰说。

  “第一批皇明只有两个型号产品入围,是因为我们之前有两个型号的产品进行过能耗检测,各项指标都符合要求,通过检测中心转化了两份报告。”黄鸣说,如果没有之前做过相关检测的两款产品,皇明必然在第一批申报中交白卷。“我想知道,江苏质检院是怎么拿出近200多份的检测报告的?”

  据了解,《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8月1日才开始实施。而有关部门在5月才做了太阳能热水器加入国家惠民工程的决定。

  黄鸣说,第二批名单申报是在2个月之后的8月份,企业准备相关申报材料相对从容。但正是因为检测中心的检测能力有限,没有任何一家检测中心有同时检测皇明申报全部数量热水器的能力,皇明几十台热水器也只能分三批送往北京、武汉和济南分别进行检测。

  “从两批名单中就可以看出,第一批名单中的企业以北京、山东和江苏的居多。第二批中浙江、云南、河北等省份的太阳能企业都出现了,一共88家企业。”张立峰指着名单上的众多企业说:“是这些企业第一批不想申报吗?当然不是。是时间真的太紧迫,企业都没办法反应过来。”

  张立峰说,“第二批名单中各企业的产品型号数量都比较正常,因为之前有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进行相应准备。”

  小企业的损失

  “检测报告就是公信力,更是消费者的安全保障。目前,行业‘潜规则’尚未清除,‘强安标’尚未建立,现行国家标准存在严重安全缺失的背景下,作为在消费者利益保障最后一关的检测,如此儿戏,广大消费者利益如何保证?质量如何保证?更何谈行业健康发展?社会公力何谈?诚信何在?”皇明异常愤怒。

  在10月15日“曝潜”发布会上,黄鸣质疑道,江苏省质检院下属的太阳能检测中心,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为企业做出近300份检测报告,大有伪造之嫌。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两批入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96家企业,其中有近80%以上的企业为小企业,销量并不高,排名前20的企业占据的补贴款份额约为80%。以40亿元的80%计算,行业前20家企业平均每个企业可分得1.6亿的政策补贴。显然,哪家企业入围的时间更早、产品更多,获得的政策补贴金额就会更多。

  “我们强烈呼吁新闻媒体对国家的40亿惠民补贴公正性进行监督,有关单位介入调查,给行业和公众真相和公正。”黄鸣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