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合蚌高铁今日正式通车运营合肥实现4小时抵京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合蚌高铁正式通车运营。合蚌高铁北起蚌埠南站,南接合肥铁路枢纽,虽然全程运营里程只有130公里,但它连接着京沪高铁与沪汉蓉客运专线,也是北京至福州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

  合蚌高铁的通车,将在合肥、淮南、蚌埠之间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也将促进安徽与环渤海湾、长三角等地区的互动,形成合肥北上的快速通道。北京到合肥由原来的10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北京与合肥一日往返变为现实。

  今天上午8点,合蚌高铁首趟列车G262次从合肥出发,预计今天中午11点59分将准点到达北京南站,全程不到4个小时。中央台记者登上了首发列车,进行了随车体验。历经45分钟的行驶后,列车即将到达蚌埠南站,而以前从合肥到蚌埠南至少需要2个小时。

  今天早上8点,合蚌高铁的首发列车G262次从合肥站正式发车。以前,从合肥到北京,做火车最快需要9个半小时左右。而合蚌高铁开通后,4小时即可进京,可以说时间是大大的缩短,真正实现了北京与合肥的一日游。

  今天早晨7:38分,合肥火车站前举行了合蚌高铁的开通仪式。而为了应对合蚌高铁的开通,合肥火车站前今晨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早晨7点多,候车大厅已经聚满了候车的乘客。记者昨天登陆了铁道部的官方售票网站,发现合肥到北京南的车票已全部卖完。因为G262次是合肥站开出的首列高铁,不少人都想尝个鲜,体验一把"贴地飞行"的感觉。

  坐在这趟高铁上,可以说第一个感觉就是快;合蚌高铁设计时速是350公里,运营初期按300公里每小时运行。而从起步到时速300公里,仅仅只需要13分钟。第二就是它的舒适性。整个车厢感觉就很温馨,每个座位上都配有一枝玫瑰花。在列车内,整体感觉还是很平稳的,放在小桌板上的水杯没有溅出一滴水,丝毫没有飞机腾空时的耳鸣。高铁上的座位底下都配有电源插座,让旅客在列车高速平稳行驶时,电脑等电子产品不会出现断电现象。

  合蚌高铁建设里程虽说只有130公里,但是都是按照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和建设。在安全上不打马虎眼,与京沪高铁同标准设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其将主要开行CRH380系列"和谐号"动车组。该型号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高铁列车,素有"贴地飞行的波音747"之称。

  今天合肥市下起了雨,为了增强恶劣天气时的防雷击能力。针对铁路接触网暴露于自然环境中,极易受到外部环境污染及频繁雷击,可能引起的线路跳闸影响运营的状况,合蚌高铁在设计的过程中,除了接触网本身具有耐雷作用外,还对防雷接地方式进行了改善,大大增强了接触网对雷电的防御能力,可以说是非常安全。(记者 王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