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房主住2年收8556元燃气单 燃气公司10年未抄表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6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何女士收到燃气费用账单时“整个人都懵了”。汤凯锋 摄

  一张突如其来的高额缴费账单,让刚买新房不久的二手业主措手不及。昨天下午,家住广州荔湾区南岸路荔港南湾D15栋的何女士反映说,她突然收到一张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的账单,账单显示何女士家拖欠了8556元燃气费。更让她惊讶的是,包括老业主在内,房子已经住了10年,但燃气公司却一直没有抄过燃气表。

  目前,何女士家的燃气因未及时缴费而被切断,8556元费用到底该谁埋单还无定论。

  二手业主 “飞来”8556元账单

  “看到账单时,我整个人都懵了。”何女士看着突如其来的燃气费用账单,一直不敢相信账单上的金额。何女士告诉记者,昨日上午,她刚从外地回到家就收到了“惊喜”一张来自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的账单。看着账单上8556元的费用和2481立方米的燃气使用量,她质疑说,“我才住2年,不知道这么多的费用和使用量怎么产生的?”

  何女士于2010年8月份通过中介公司购得现在住房,当时购买的是相邻两套房,即2106房和2107房,打通隔墙后成了一间房。何女士说,2106房的厨房被原来的业主改造成婴儿房了,“2106房的燃气主要用于热水器。”

  何女士拿出两张燃气缴费的账单,一张是2107房的,业主名字为原先的一手业主,而另一张8556元的账单是2106房的,业主名字是何女士。她告诉记者,因为刚开始还没有拿到房产证,不能在燃气公司办理更改业主户名,所以,她把缴费的银行账号改了,“每个月自动划钱过去,没想到还有一个没有缴费。”

  “不能把以前业主用的燃气都算到我身上啊。”何女士认为,2106房的燃气表两年来没有被抄过,也没有收到任何缴费账单。记者从燃气公司给何女士开出的账单上看到,上次抄表的度数为0立方米,而本次抄表的度数为2481立方米,总共费用为8556元,“这个楼盘已经10年了,也就是说,这个燃气表10年来都没有抄过!”

  “现在我家的燃气被断了,热水器用不了,老人和孩子就遭罪了。”何女士无奈地说。

  中介公司 “绝对不可能是零度数”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到何女士购买房屋的中介公司,负责处理何女士购房事务的许先生告诉记者,何女士是二手业主,一手业主通过他们公司将2106房卖给何女士。

  “这是必须要走的程序。”许先生对记者说,二手业主购房时,需要完成对水电和燃气使用情况的检查与清算。他说,当时在给何女士的交楼清单上有交楼时的燃气使用度数。

  “绝对不可能是零度数。”说到燃气公司开出来的缴费账单上出现的0立方米,许先生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当初签订购房合同时,他已经将产生高额费用燃气表的使用度数抄给何女士,虽然目前手上没有存据,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交楼时,燃气表上是有度数的。

  许先生告诉记者,当初跟何女士完成交易工作后,曾要求何女士尽快去燃气公司办理更改用户名,“她后来没联系我,我还以为她早就弄好了。”许先生说,由于何女士没有在燃气公司更改燃气使用户名,所以在收到的缴费账单上的业主名字仍旧是原来的一手业主。

  “当然也可能存在业主故意隐瞒的情况。”许先生说。

  燃气公司 将追讨前业主责任

  “引发纠纷的燃气并未申报开通,所以我们一直没有抄表,我们也在追讨前业主的燃气费。”昨天下午,就何女士遭遇的燃气费纠纷问题,广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

  据该负责人介绍,何女士所使用的燃气为该公司下面的荔湾营业厅负责,昨天,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初步了解答复称,涉事燃气并未向相关部门申报开通。

  “因为没有开通,所以我们一直不知道在用气,也没有上门抄表。”该负责人说,直到今年9月份,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排查管道时,才发现这个燃气表。

  针对何女士关于十年来为何都没有抄表的质疑,该负责人回应称,燃气表确实是该公司安装,不过,并非安装后就能直接使用。“安装后要向燃气公司申请开通点火,只有工作人员检查确认安全后,才能点火使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燃气毕竟是业主所使用的,因此,燃气公司也在追究前任业主的责任,他建议何女士能够通过购房中介与前任业主取得联系,并尽快明确两个业主之间所使用的燃气量以及该承担的费用,“我们也将派工作人员上门协调解决问题。”

  三方均有责任

  律师

  就何女士遇到情况,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的周峰剑律师认为,如果何女士能拿出当时中介公司提供的2106房的燃气表读数,则何女士只需支付后来燃气使用产生的费用,剩下费用应由一手业主承担,而不应当由何女士一人承担全部费用。

  周律师告诉记者,对于此类纠纷的处理,最难的就是找到确凿的证据,“如果找到确凿的证据,就能立马确定谁来承担费用,承担多少。”

  “燃气公司也不能将所有费用摊在何女士身上。”周律师表示,燃气公司有检查燃气系统的义务,但为何在检查过程中没有及时发现何女士家2016房的燃气存在使用而没有收费的情况。

  此外,周律师认为何女士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

  “两年来没有燃气公司的人员来抄过表,何女士为何没有提醒?”周律师认为,何女士既然仍在使用2106房的燃气,就应当告知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南方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