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多部门拟出台系列政策扶持光伏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家能源局正制定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拟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补贴

  □国家电网拟有条件免除光伏并网的接入费用

  ⊙记者 于祥明 朱贤佳 ○编辑 衡道庆 梁伟

  为缓解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国家将从多个层面出台政策,扶持光伏产业发展。

  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将从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创新进步等多个方面支持光伏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期高层指示要尽快出台支持光伏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国家能源局的一系列政策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制定的。

  “相关政策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之中,成熟之后,会尽快推出来。”上述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针对中国光伏产业困局,工信部、能源局等部门正酝酿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启动,推动光伏产业有序发展。

  “政策方面大的思路是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产业创新等。当然既要考虑短期效应,又要着眼长远,要有具体举措。”这位权威人士说。

  实际上,国家能源局上月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称将出炉一个“一期为15GW总装机容量的分布式发电规划”,这已经被市场理解为支持国内光伏产业的具体办法。国内多家光伏企业表示,各地目前申报踊跃,一些省拟申报的量远超规定。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也向记者透露,一份题为《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已上报国家层面,昨日国家电网开会原则拟定有条件免除光伏并网的接入费用。“并网一直是影响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的一个重要瓶颈,此举意味着这一瓶颈将极有可能被打破。”

  另外,国家能源局正组织专家草拟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办法和补贴标准,将在销售电价中补贴每度电0.4-0.6元。

  孟宪淦表示,“光伏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是在宏观层面上,对今后产业政策制定、产能布局进行调控,对各个上报项目起到总体把握的作用。“光伏并网意见”则是对产业发展产生最直接的利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