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下滑 参会企业措手不及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8日电(记者 王攀 范超)来自15日开幕的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开幕第三天,本届交易会到会海外采购商人数与前两届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同比和环比下滑幅度均超过11%。这是2011年以来连续四届广交会首次出现到会客商下滑情况。中国参展企业普遍认为,这表明2013年上半年全球市场需求可能出现更大幅度萎缩。

  本届广交会是在全球市场持续降温、中国外贸出口连续三季度低速增长的背景下召开的。作为秋季举行的交易会,国内外贸易界人士主要洽谈明年上半年业务需求。因此海外采购商到会情况对预测全球市场动向和中国外贸出口形势具有重要意义。此前交易会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预计本届交易会到会客商人数基本平稳,但成交形势不容乐观。

  但从大会前三天情况看,到会采购商人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大会采购商报到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7日晚,本届到会采购商人数累计为82311人,比今年4月举行的第111届同期93085人下降了11.57%,比去年同期举行的第110届92989人下降了11.48%。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地区有亚洲、美洲、非洲等。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到会客商人数下滑最大,本届到会人数只有1223人,比111届同期1757人下降30.39%,比110届同期1888人下降35.22%。

  和此前预计不同的是,尽管欧债危机仍在持续且欧洲到会人数近三届以来总体呈现下滑态势,但本届交易会欧洲客商到会意外踊跃,下滑幅度在各地区间相对较小。截至18日,3天到会欧洲采购商为14144人,分别只比111届和110届同期的14558人、15519人下降2.84%和8.86%。

  中国部分参展企业也明显感受到采购商数量下降。“去年3天下来能换几百张名片,今年一天也就40几张名片。”生产电缆的正道集团国际贸易部总经理俞建伟说。

  对于广东新功集团有限公司来说,客流的下降让企业有些措手不及。“我们的国际业务主要靠广交会这样的平台开拓,但过去3天有意向的采购商只有几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