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四季度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其中一项工作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曾提出,在他任内最后一年,政府要做几件困难的事,头等大事就是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会议指出,做好四季度的各项工作,不仅对全面完成今年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明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至关重要。

  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放缓,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扩大外需面临不少制约因素。内需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不小,企业效益下降、财政收入增速减缓比较明显,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未雨绸缪,沉着应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温家宝谈国内外经济环境

  四季度经济工作

  1

  任务: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解读:再分配重点在社保而非个税

  第四季度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要着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温家宝指出,要继续深入推进财税、投融资、电价、行政审批等领域改革。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认真落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

  昨天下午,前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参加中国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时谈及收入分配,他说,收入分配问题不断恶化,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45。

  目前经济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都是因为推行双轨制后的改革不到位所致。“双轨制的时候保留下来不少扭曲的关系。这些扭曲主要是金融行业的大银行,只能给大企业和富人提供服务;第二是资源价格非常低;第三,很多部门是垄断的,像电信、交通。因此,这种情况就造成收入分配向大企业和富人集中,收入分配越来越差。”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白重恩也就收入分配问题作出了论述,不过他是从居民、企业和政府这三个部门的角度来看经济结构的调整。他指出,为了优化经济结构,必须从调整这三个部门之间的收入分配来着手。

  谈及再分配的过程,白重恩认为,最主要的方面是社会保障,而非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障对员工的负担和企业的负担是非常重的,五险一金加起来是工资水平的40%左右。其实对企业的负担就是对居民的负担,如果没有这个负担,工资收入会增加

  2

  任务:改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解读:绝不能因收过头税搞垮企业

  温家宝强调,要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稳步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强化预算支出管理,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前瞻性地调节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和新增贷款规模。优化信贷结构,扩大债券发行规模,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改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告诉记者,从三季度我国经济形势看,当前经济发展已经趋稳,应该说基本上已经没有再向下运行的空间了。在这一前提下,他认为当前我国应该尽量采取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让实体经济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

  从具体举措看,他表示首先减税力度绝对不能减弱。即使当前我国财政收入还存在较大的增长压力,从长远角度考虑,也应该通过减税来涵养税源,培育企业,为今后我国经济发展方向的逐步转变打好基础。绝不能收过头税,因为这样很可能会搞垮一批企业。

  他预测,下一步我国经济形势还是整体乐观的,今后我国经济增速可能会稳定在7%左右。而对于今年的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他认为不一定非要执行年初定下的硬性指标,即使最终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没有达到年初既定的指标,小幅的下降也不会对全国经济局势产生太大的影响,只要后续随之适当修改下一步预算安排即可。

  针对改善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问题,刘尚希表示,当前我国还是存在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实际问题。不过他认为,改变这一问题很难有立竿见影的举措,而要通过金融改革的整体推进来逐步实现,力争能实现小步快进的改革速度。

  3

  任务:抓紧制定房产调控政策体系解读:房产调控仍然处于关键时期

  在部署第四季度工作时,温家宝还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措施,抓紧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保障房公平分配到低收入群众的手中。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有效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经济放缓,整体宏观政策在2012年出现了微调、预调。但从房地产本身政策来看,调控依然是长期措施,中短期来看,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将依然维持。

  70城市房价指数已经连续4月环比上行,各地也在加大幅度推出土地,外围经济恶化,放松调控的呼声很高,但从讲话可以看到,中央调控的决心依然很大,中央强化宏观调控政策的意图一直并未改变。中央领导近日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房价不存在暴涨的可能性。

  张大伟称,从目前市场来说,扩大有效供给依然是市场解决房价过快上涨的最根本办法。大量中低价普通商品房供应、相对合理的首套房利率,将使得刚需能享受到调控带来的房价下调的效果。房价的合理回归,不仅是售价的回归,更应该是包括居民收入及银行利率等一系列的回归。

  关于保障房建设,张大伟称,最近两年,保障房建设力度被提升到了政治高度。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加强将减少中低收入人群对商品房市场的刚性需求,但是对部分地方政府来说,保障房特别是保障房中的公租房的建设资金来源需要财政及银行信贷的支持。

  记者观察“改革大戏”即将上演表明政府勇气和魄力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天传出一项牵动公众神经的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时称,将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近年来,温家宝曾在多个场合谈及收入分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更是铿锵有力地说出了时间表在他任内最后一年,政府要做几件困难的事,头等大事是就是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在这之前,民间也不断有声音传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今年出台的消息。

  从民间到官方,都给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下达了“最后通牒”。

  的确,收入差距扩大一直刺痛着公众敏感的神经。数据显示,中国已成全球贫富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已刻不容缓。

  为何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出台的“窗口期”定在今年?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其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原因:收入分配方案利于疏导日益高涨的社会不稳定情绪;投资为主体的经济增长模式改为消费为主体的模式急需城乡居民消费拉动,居民花钱的“底气”来自于收入增长及社会保障增加,从这一层面讲,是经济结构转型倒逼收入分配改革。

  其实,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早在2004年就开始酝酿,时至今日,已整整历时8年。这期间,在2007年至2009年中,先后举行过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自2010年以来,也多次传出方案即将出台的消息,但方案始终未正式出台。

  难题着实存在。收入分配改革在实操层面,牵涉到各种利益的博弈。有专家明确指出,工资调整,农民收入提高,医疗、养老等社保标准,以及国有企业税后利润分配,公务员津贴补贴管理等问题,都是涉及不同群体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

  此次,官方传出的声音,也预示着今年的重点“改革大戏”即将上演,更表明本届政府有勇气和魄力去破解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并痛下决心攻坚治理。

  其他任务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实施好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推进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建设,加大金融支持,加快工程进度。支持民间资本进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和领域。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继续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张。

  确保价格基本稳定

  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稳定农业发展好形势。落实好中晚稻最低收购价和玉米、大豆、棉花等临时收储政策。促进生猪等农畜水产品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引导农民稳定冬小麦、冬油菜播种面积。确保化肥等生产资料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积极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加强防灾减灾工作。

  突出抓好就业工作

  要高度重视并妥善做好民生工作。突出抓好就业工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继续完善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

  本版采写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本报记者赵鹏孙雪梅孙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