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前三季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一成 个税同比减少421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前三季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一成 突破9万亿元;税收收入77410亿元 同比增8.6%;非税收入13178亿元 同比增27.1%

  

  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突破9万亿。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905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925亿元,增长10.9%。其中,税收收入77410亿元,同比增长8.6%。

  收入增幅同比大幅回落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8.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8.8个百分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公众此前的减税诉求得到了决策层的回应,今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增速一定是降低的。

  财政部分析,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及企业效益下滑,价格涨幅回落以及结构性减税的实施。

  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同比回落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贸易进口等各项指标均呈现同比回落的态势。

  此外,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价格涨幅回落带动以现价计算的流转税等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

  个税同比减少421亿元

  分税种来看,各主要税种同比增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4574亿元,同比减少421亿元,下降8.4%。其中,工薪所得税同比下降13.1%。财政部称,这主要是受此前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以及调整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税率结构的减收影响。

  同时,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以及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前三季度收入19260亿元,同比增长5.8%。

  受金融业的带动,营业税与企业所得税前三季度的增速在10%以上。

  前三季度企业所得税16998亿元,同比增14.7%,财政部分析,汇算清缴上年企业所得税占企业所得税增加额的近一半。除煤炭、卷烟、汽车等行业外,其他工业企业所得税下降4.3%。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企业所得税增长46.8%。根据新京报此前的统计,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利润总额达到5453亿元,日赚30亿元。

  非税收入快速增长

  在税收收入增幅下滑的情况下,非税收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非税收入13178亿元,同比增加2807亿元,增长27.1%。

  财政部分析称,地方非税收入累计增幅较高,是因为按规定去年要将预算外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部分地区去年初相关工作正在启动,相关资金大部分在下半年纳入预算管理,上半年基数相对较低;同时清缴去年部分非税收入今年初入库;再有就是地方加强了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征管。

  而此前有专家表示,财政收入一直是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在经济回落,减税政策实施的情况下,为保证地方财政收入不大幅下降,会有地方政府部门在非税收收入上挖掘潜力。(记者 李蕾)

  前三季度国企利润同比降11.4%

  财政部昨日发布数据显示,1-9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超过30万亿元,同比增长9.5%;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500.7亿元,同比下降11.4%。

  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始终处于同比下降的态势。财政部称,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应交税费同比增长,实现利润依然同比下降,但降幅收窄。分析称,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企业利润下降与整个经济状况不景气及成本高企有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为7.7%。受欧债危机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有所回落。

  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仅有2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记者 李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