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代撞”骗保:业内公开的秘密 保险公司挨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小汽车出了问题,本该送到汽修厂处理,其费用自理或由保险公司支付,没料想居然可以送到一些汽修厂“代撞”一下,不仅车主可以免费修车,而且汽修厂还能大赚一笔。

  近日,江苏常州警方调查一起汽车骗保案件时,竟然发现有上百起同类的案件。

  “代撞”骗保:业内公开的秘密

  一家保险公司员工不久前到常州市一处派出所报案说,一辆奥德赛轿车在当地撞到路边树上,向保险公司索赔5.8万元,经查看现场照片,可能存在骗保的嫌疑。

  接案当天,派出所组织民警对车辆及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发现该车辆在事故发生前20天没有任何行车轨迹,事故分检照片也显示车辆撞击位置、现场刹车痕迹等确有疑点。

  次日警方传唤涉案嫌疑人。经审讯,嫌疑人交代了所在汽修厂代替车主故意撞树骗保的事实。之后,民警对这家汽修厂合伙人等进一步调查,包括从全市范围内调取该厂负责检修、理赔的商业保险案卷,发现多家汽修企业存在黑幕交易。

  据嫌疑人交代,自2011年至今,该修理厂故意制造事故现场,先后向保险公司骗保20多起,骗得赔款180多万元。同时,还提供了另外两家汽修厂存在类似问题的线索。

  根据这些线索,常州警方一一追查,最终破获此类“代撞”骗保案件90多起,涉及被骗保险金额1100多万元。到目前,已抓获涉案嫌疑人130人,移送检察机关95人。

  嫌疑人张某接受记者采访说,“代撞”骗保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不少汽修厂都这么做的,他们也是跟别人学的。

  同一根电线杆,发生多起事故

  “代撞”骗保是一件危险的事,汽修厂为何铤而走险?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中间不仅有利益关联,而且也是一项“技术活”。

  据办案民警介绍,“代撞”骗保的汽车,有的是出了故障,但又不属于保险理赔的范畴,车主想不花钱修车,或者修理厂唆使车主不花钱修车;还有的是准备出售的“二手车”,售前车主想将其翻新,让车卖个好价钱,又不想自己花钱修理;也有的是刚买来的“二手车”,发现有一些问题,车主也想不花钱修理,于是找到汽修厂。

  在“代撞”骗保过程中,汽修厂是最大受益者。据了解,本来修车并不复杂,也花不了多少钱,但汽修厂为了获得更多利润,就以免费修车劝说车主“如此这般”,结果修理费大大增加。车主虽不花钱,但保险公司需要付出更多的赔偿。

  经公安机关调查,此类案件的一般过程是,车主将有故障的车交给汽修厂,汽修厂将一些报废零件安装到车上,然后找一个地点,请该厂有经验的员工进行“代撞”,人为制造事故现场,再让车主到现场向保险公司打电话报险。如果是没有投保的车辆,则采用投保车辆制造双方事故,利用投保车辆负全责的约定进行骗保。

  据了解,“代撞”地点要符合某些要求:一是没有视频监控;二是现场没有目击者;三是有树或电线杆等圆柱状坚固物。这样的地点一般并不好找,所以出现了同一地点、同一棵树、同一根电线杆附近,发生多起“撞车”事故的怪现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