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升温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央视财经频道供稿

  今年的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将于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盛典当天还将举办年度经济人物系列论坛。本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告别了以往单一的颁奖晚会模式,在活动形式上引入系列活动的概念,从9月初即开始多个论坛预热,将整个评选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9月上旬,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承办的“实业的全球发展机会”论坛在厦门举行。作为2012国际投资论坛的组成部分,实业论坛围绕经济寒冬中实业的困局与机会,实业的复苏与经济的增长,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三个层面展开,学术界、实业界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表示,过去一些国家过分的强调虚拟经济,现在才意识到要加强实体经济,全世界都是这样的状况。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中,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国家,对于发展实体经济的要素重要程度不同,最重要的应该是人才和技术。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刘亚军认为,经济危机之后,各国都非常重视今后是如何发展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美欧提出了再工业化,提出了制造业回归,新兴的经济体也加大对外招商引资的力度。这反映了新一轮的对实体经济的全球竞争已经开始展开了。而调整产业结构成为中国在全球实业竞争当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在新一轮的实业竞争当中要加强跨投资的合作,通过跨国投资实现我们国家实体经济的发展,实现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

  恒安集团的许连捷先生就企业人才问题、员工培训问题和工资水平问题发表见解。他认为目前很多企业把年轻学生招进来后只做简单培训,就放到各个岗位上去是不合适的,恒安集团在危机中能够平稳发展,与人才培养方面重视长期机制是不无关系的。除了人才,技术创新也是实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9月下旬,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二、央视财经频道重点打造的“两岸实业论坛”在南京举行。

  作为“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重要项目, “两岸实业论坛”以“回归实体经济”为主题,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两岸实业领袖汇聚一堂,共商实业发展大计。

  全国台企联会长郭山辉认为,实业是主体,它会依据时代变迁有所移动。大陆的市场非常宽广,虽然服务业制造比例不够高,但发展空间却是最大的,最终的产品是来自实业的产品,所以应该在此基础上,保有既有的实业,提升质量和附加值,同时通过服务业成长,使这些产业创造更多的内需,让国内的内需市场能够蓬勃发展。

  台湾水泥集团董事长辜成允通过上世纪80年代的经济危机中,台湾水泥集团通过反向收购一家美国的炭黑产品生产厂家的实例,向与会者表示,当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时候,往往意味着行业存在着整合的可能,而行业整合则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动力。

  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认为,无论是大陆的实业企业,还是台湾的,在自主品牌方面做得远远不够。不管是台湾经济还是大陆经济,都是民族经济的部分,如果民族经济没有大批品牌,就掌握不了主动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