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IMF敦促两国申请求援 意大利拒绝西班牙沉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18日至19日,欧元区领导层再度齐聚布鲁塞尔参与峰会,旨在为应对区域内的债务危机出谋划策,他们所面对的是依然没有好转迹象的债务危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欧盟峰会召开前夕呼吁,西班牙和意大利应当申请欧元区援助以遏制危机恶化的势头。不过,意大利拒绝了这一想法,西班牙则可能单独求援。不少人对此次的峰会抱以悲观的预期,认为它只会暴露欧元区各方的分歧。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欧元区基本已经做到所有必要措施就位,来确保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实施痛苦经济改革的同时,能够继续在市场中获得融资。

  “短期而言,针对这两个欧元区二线国家制定计划至关重要。”布兰查德表示,“这其中不仅包括在两国内部进行调整,也包括保证它们能够自行筹措所需资金,而后者的前提条件则是它们可以信守承诺。”

  有海外媒体援引西班牙与欧元区高层消息人士的话称,西班牙正准备在未来数周向欧元区救助基金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此举意味着一旦西班牙同意附加的政策条件,欧洲央行就会启动国债购买行动。

  目前,西班牙的银行业正面临巨大风险。西班牙央行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银行业8月坏账占总贷款之比为10.5%,刷新上个月创下的9.9%纪录高位,2006年12月时该占比仅为0.72%,当时西班牙的楼市即将崩盘。

  此前,西班牙曾向欧盟要求1000亿欧元以援助其银行业,这让外界越来越担心西班牙的负债与日俱增。西班牙经济部一位官员表示,西班牙政府已经将坏账银行的规模限定在不超过900亿欧元。设立的该坏账银行目的是来承接接受政府援助的银行手头的不良房地产资产,该坏账银行定于11月底启动。

  标准普尔17日宣布,下调西班牙五个地区的长期发行人信贷评级。此前的10月10日,标准普尔已经将西班牙评级自BBB 下调两档至BBB-,仅比垃圾级高出一档。此后的16日,标准普尔又下调西班牙对外银行和桑坦德银行等11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

  除了西班牙,欧元区其他国家也麻烦事不断。标准普尔17日还宣布下调塞浦路斯的主权债信评级。德国政府同日则大幅下调了对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记者 王宙洁)

  (上海证券报 王宙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