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谁能游过经济的四条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英)迈克尔·梅内里 (英)伊恩·哈里斯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一条沙丁鱼从出生之日起,就注定迟早要游入一个密闭的罐头盒里,之后它的命运便与自身无关,成了交易游戏中象征性的工具,罐头盒外是无尽风光的泡沫,但沙丁鱼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蒙特雷销声匿迹了。

  没有人知道鱼真实的价格《鱼价引爆经济学:真实商业有多难》一书试着带领人们穿越经济的四条河:选择、经济学、系统、进化,每条河流都暗藏着无限玄机。作者在书中以独特的视角,审视全球一体化下变形的世界经济及个体经济现象,重新解构那些近乎盖棺定论的经济原理,最终将读者引向探寻地球资源与人类发展可持续的高度,以此再回望经济河流的逆行奔腾,究竟谁能游过经济的四条河?

  选择,是人们要穿越的第一条经济河流。事实证明,人们从事经济活动时的选择并非总是理性的,仅是在已知条件和思维惯性的作用下,尽可能地追逐利益最大化。很多时候人们只是选择了“非最差”答案,多重选择后的结果往往与预期目标大相径庭。以“统一采购”为例,书中称之为“温柔的陷阱”,采购专家团队以客户提供的需求清单为依据,在市场上寻找能够提供与之完全匹配服务或商品的供应商。这里忽视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顾客的需求是否一定是刚性不可调整的?如果为满足一个可有可无的小需求而付出高昂的代价,便背离了委托代理采购,寻求最优答案的初衷。如果买卖双方均寻找代理人,以专业人士的“理性”意见代替“逛店”的信息搜集与再处理,四方合作的结果未必真的优于买卖双方的直接交易。

  在“经济学”这条小河中,作者抛出了一个众多经济学者避之唯恐不及的问题———“政府的规模与GDP的关系”。书中指出“政府规模过大可能会抑制GDP的增长,这一风险的确是值得长期考虑的重要因素,但是无法构成政府削减自身规模的迫切短期动因。”当政府因自身的膨胀,形成一个独立于其服务人群的利益壁垒时,其决策的动机就不再单纯,其自身的机制、运转状况、体积规模等都将与书写的宗旨发生偏移甚至背离,而市场却无法对政府行为予以纠偏 。 书中运用了“政府优化色度计”,希望借用光学概念,准确测量政府行为的适当性,但任何基于人为的操作,以精准为目的却往往流于偏颇,人性的复杂决定世相的复杂,世相的复杂决定经济的复杂。

  在谈及地球环境恶化的话题时,世界总是不约而同地将矛头指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认为是这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和人口增长导致了地球生态环境的恶化。在书中,作者摒弃了这种狭隘的国家主义,指出“如果今天地球上的每一个成员都按欧洲人的消费水平生活,那么人类需要3个这样的星球;如果都按美国人的消费水平生活,那我们需要5个地球才得以存活。”自然界的生态资源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被人类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透支了,其中受益最多的是西方人,甚至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4是为了生产出口到西方的商品。当然,解决地球问题不能靠推卸责任的逻辑,截至目前,人类尚不可能拥有3- 5个这样的星球,如何守护现有唯一的蔚蓝色星球,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道大考题。破解,人类则在可预见的未来繁衍生息,无解,则人类和千疮百孔的地球一道走向消亡。

  经济的发展已经不仅让灵魂、伦理、政治震颤,同时也令地球泣血。一条沙丁鱼游向末路,一片水域的沙丁鱼也随之消失,这不是寓言,而是因欲望催生、因经济发酵正在蔓延的悲剧。经济和环境的关系,在现实世界中无法自发形成U形反转,谁才能游过经济的四条河,到达可持续生存发展的彼岸?书中没有给出破解未来经济迷局的答案,经济研究到深处是一本无字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