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佛山机场本想新增四航线 两条未飞即叫停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景瑾瑾报道:沉寂多时的佛山机场,原本拟于18日首飞4条新增航线,但羊城晚报记者从机场方面获悉,其中飞往湛江、汕头的两条航线因多种原因被迫取消。这两条航线何时可以开通,目前仍是未知数,加上此前有多起新增航线开通数月即停飞的先例,使佛山机场的复兴之路充满悬疑。

  起飞前叫停,航线总难“存活”?

  惨淡经营多时的佛山机场,近日启动了复兴计划,原本欲从18日起开通飞往西安、重庆、湛江和汕头的4条新航线,并增加一条北京航线。但记者18日从机场方面了解到,原定四条航线并未能够全部起飞。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简称“中联航”)佛山营业部表示,18日佛山往西安、重庆两条新航线均已满座,未来两天依然票源紧张,但是原定于同日飞往揭阳潮汕机场及湛江机场的航线,则因运价系统不稳定、运力调配等原因而取消。

  佛山机场营业部经理关德伟18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买了去潮汕和湛江机票的乘客,他们将会对其按照购票的价格原数退款,或由机场方跟广州白云机场沟通,将部分乘客转往白云机场。

  关德伟分析,开通湛江和汕头两条省内航线,原本主要是考虑提高飞机的日利用率,长线和短途航班相结合,满足省内出行需求。设想虽好,但现在起飞前临时叫停,何时开通成了未知数。

  此次被取消航线的乘客王先生说,这趟航班有可能重蹈以前航线取消的覆辙,重新开通或需时日。佛山机场此前就有不少开通不久即停飞的先例———2010年3月28日新增佛山-南宁、佛山-三亚航班,每天各一班,但南宁航线“活”了仅1个多月,三亚航线也只“活”了3个多月。此外,曾开辟的佛山-无锡航线也仅“存活”4个月。

  两线需求旺,只因首航折扣低?

  据了解,佛山机场新开航线的全票价格,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同一航线票价一致。

  佛山机场营业部经理关德伟表示,10月18日至月底的首航期间,中联航将采取适度的价格优惠政策以吸引乘客,同时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按照最新的促销优惠,佛山飞西安、重庆,采用的是全新的738型飞机,机票价格有两折起的优惠,重庆、西安提前预售经济舱甚至有1.5-1.8折优惠,这两班航线到本月20日的机票已基本售罄。

  以西安航线为例,18日广州始发的航班达14个,票价最低520元,折扣为3.5折,而佛山机场同一天首航航班最低2折,只要300元。不过,由于18日佛山首发重庆的机票卖得比较火,目前该线折扣已由原来的2折上调至8折,票价要940元,相比之下,广州飞重庆的航班有17个,最低可打4.4折,仅520元。

  中联航表示,重庆首航价格上调,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影响,假如出发时间延后一周,价格又回落到1.4折(即170元),总体而言,佛山始发的各个航班机票基本保持了30%的价格优势。

  关德伟表示,“目前飞往重庆、西安方向的上座率高,与首航低折扣有一定关系,但主要原因是当地市民需求大。”关德伟表示,在佛山,重庆方向的外来工多,商务、旅游客也较多,西安也是旅游资源丰富。

  航班仍太少,机场快线没全通

  据交通部门介绍,原本计划佛山五区都开通佛山机场快线,最后因航班少而没法全部开通。佛山城巴总站目前仅保留一个对接北京航班专线,票价5元,但乘客寥寥。“尽管亏损,但我们已按照交通部门的要求,在18日同步开通对应的机场大巴专线。”相关负责人说,新开的五条专线票价还是5元。

  佛山机场新任总经理关世明向媒体表示,目前机场内约有80个停车位,将分步对航站楼、机场停机坪、跑道、灯光、标志标识等硬件进行改造和扩容。

  亏损2600万,何时才能“打平波”

  佛山机场2009年底开通民航线路,为中联航独家经营使用。今年8月,中联航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

  经过重组后,佛山机场已纳入东航的战略发展规划。按照东航的计划,佛山机场的复兴将分三步走:首先,到今年年底,过夜飞机将增加至3架,优先考虑开通上海、昆明等热门城市航线,争取将起降航班数提升至18个;第二步,用一两年时间,将过夜飞机增至5、6架;第三步,未来3至5年,东航将投入10亿元,使过夜飞机保持在10架左右,每天起降航班数量达到60架次,让佛山机场跻身国内中等民航机场。

  佛山机场新任总经理关世明曾公开承认,佛山机场至今大约亏损了2600万元。不过对未来发展关世明却信心满满:“等航线都飞起来了,我相信经营很快就会持平,再用一年时间,贴进去的钱就能补回来。” 关德伟透露,佛山机场计划年底再开通飞上海、昆明航线。

  专家:不作为广州第二机场,很难搞好

  佛山科技学院道路与交通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曾小明表示,佛山机场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好,不作为广州第二机场搞,就很难搞好,航线少、经营困难。如果一个机场要正常运营,至少需要达到二三十条以上航线,尤其是要和大城市、中心城市建立航线,效益才能好起来。佛山作为地级市,搞独立机场是不太现实的,只有作为广州第二机场来打造才是十分适合的。

  曾小明说,就算广州第二机场不选择佛山,那也可以将佛山作为“第三机场”来打造。比起省内其他的地级市,佛山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具有很大的客源优势,云浮、中山、肇庆等都有很多潜在乘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