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月份外商直接投资延续同比下降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9月份外商直接投资延续同比下降趋势 预计四季度情况或有好转

  新华网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 杨溢仁)商务部19日发布的最新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显示,9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48家,同比下降6.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亿美元,同比下降6.8%(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今年1-9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025家,同比下降11.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

  可以看到,较之于8月份,我国9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降幅继续扩大。“FDI的降势延续既反映了外部经济形势的弱势,也反映了内部经济形势的弱势。”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出口领先指标的FDI继续保持下滑,意味着中国出口仍然面临着压力,9月份出口增长的超预期并不意味着出口形势就此好转。另一方面,FDI的持续下滑也说明国内经济形势的疲弱降低了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力。分行业看,制造业的增速下滑幅度大于总体FDI降势,而房地产行业下滑趋势更加明显。虽然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见底企稳迹象明显,但回升动力依然不足。”

  当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亦多次强调,“目前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调整期。”利用外资的总体规模虽略有下降,可仍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事实上,当前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水平均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一方面中部地区利用外资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1-9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当前中部地区在经济运行效率及水平、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方面的优势已经开始显现。

  另一方面,如果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利用外资同样保持了增长势头,这从外资产业结构调整角度看也是积极的变化。

  沈丹阳称,“我们认为这样的调整是正常的、积极的。通过我们与一些在华投资的大型企业座谈、沟通的情况看,外资企业对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仍然充满信心。中国欧盟商会、欧洲商会、美国商会等其他组织、机构也做了类似调查,得出同样的结论,所以我们认为我国利用外资的总体趋势还是积极、健康发展的。”

  对此,李剑峰表示,“尽管FDI年内的这种降势很难扭转,但个人预计四季度的降势可能趋缓。明年在定基数作用下,或许会出现回升。”

  “就目前来看,FDI高增长的时代肯定是过去了。”在东航金融研发中心海外金融部经理廖料看来,“不过,后续一定会迎来阶段性的好转。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吸引外商资金的优势会长期存在,预计未来投资仍将有所提升。”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