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利用外资处调整期 外企对中国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商务部称外企对中国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昨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调整期,外资企业对中国的长期发展仍然充满信心。沈丹阳还就三一重工起诉奥巴马等热点事件作出回应。

  服务业使用外资同比增长

  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025家,同比下降11.7%。沈丹阳表示,目前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调整期,利用外资总体规模虽略有下降,但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利用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水平均出现了可喜变化。如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呈现快速增长,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也是增长的,从外资产业结构调整角度看这是积极的变化。

  沈丹阳指出,通过商务部与一些在华投资的大型企业座谈、沟通的情况看,外资企业对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回应三一诉奥巴马 望美方能猛然醒悟

  对于三一重工因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起诉奥巴马政府一事,沈丹阳表示,这是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利益,商务部密切跟踪事态进展。

  沈丹阳介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9月28日签署了一个行政命令,认定中国三一集团关联企业RALLS公司通过收购俄勒冈州风电厂的项目有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决定禁止这项交易,中方对此高度关注。

  “对于该诉讼案,我们希望美国司法部门公正、公平、公开地审理”,沈丹阳表示,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批准中国关联企业在美国投资的项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美国这样的决定将会影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积极性,损人不利己。“我们希望美方能猛然醒悟,迷途知返。”

  明年底完成县市级政府软件正版化

  沈丹阳昨天确认,最近微软向中国的政府工作小组提交了一个书面的投诉,说中国一些大公司使用盗版的Office软件,要求停止使用。

  沈丹阳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采取有力措施在全国范围内积极推动使用正版软件的工作,到今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机关已经全部完成了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地市级和县级政府机关的软件正版化工作也正在推进,计划在明年年底完成。

  “至于国有大型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近期已经被列为正版化的重要内容”,沈丹阳表示,企业是知识产权创造的主体,既要积极维护自身的知识产权,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我们要求这些大企业要自觉抵制使用盗版软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