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突破创新 为“中国牌”铁路技术填空立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进入新世纪(002280),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华夏神州一次次上演了令世界为之惊叹的东方壮举。此时,铁道部也将发展的目光,瞄准了高速铁路。

  时代的使命,再次赋予中铁二院人设计未来、创造奇迹的机遇。

  在堆满图纸的办公桌上,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指着战略规划图对记者说:“二院已完成了在中国铁路建设版图上的市场战略新布局,实现了由山区铁路、普速铁路向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领域的拓展。”

  攻克技术难关

  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在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二院人向国家和人民献上了遂渝、浙赣、武广、郑西、福厦、胶济、成灌、成渝客专、西成、长昆、云桂、大瑞、成绵乐、成兰等一大批代表当今铁路行业一流水平的勘测设计杰作。

  其中最具意义的项目,当是由中铁二院主持完成的遂渝铁路。它是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铁路,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中国高速铁路工程建造技术的重大突破。

  我国无砟轨道的诞生,自然有着深厚的时代背景。步入新世纪,我国有线提速及客运专线的兴建,对铁路线路的稳定性和平顺性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与此同时,由于行车密度的不断加大,轨道的养护维修变得更为困难。为此,积极开发高平顺性、少维修、易维护的无砟轨道,成为我国高速铁路研究和发展的必然趋势。

  2004年,铁道部决定建设遂渝线,以之作为国内第一条成区段铺设的无砟轨道试验线,借此为我国客运专线大规模采用无砟轨道技术奠定基础。

  在各界或充满期许或夹带疑问的目光中,中铁二院总经理、时任铁二院副院长的朱颖带领一支由企业技术精英组成的专家团队,果断地负起重任。

  遂渝线的勘测设计,面临的是内无经验、外难借鉴的困境。回顾过去,我国曾在普速铁路的个别桥梁、隧道铺设过无砟轨道,系统开展适应高速列车的、成区段建造的无砟轨道技术研究尚属首次。

  为了尽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成套技术,积极积累成段铺设无砟轨道的经验,在朱颖的组织、带领下,课题组成员对遂渝无砟轨道的各种型式、结构尺寸、无砟道岔和桥、隧、路等线下关键技术及信号、轨道、电路等方面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论证。

  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在借鉴参考当时世界公知的一些技术成果的基础上,二院人针对我国国情,在遂渝线建设中对无砟轨道关键技术进行了自主创新试验研究,并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6种无砟轨道结构、大跨桥上梁轨相互作用、梁端变形对无砟轨道的影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解决了无砟轨道与轨道电路的兼容性问题,研发了桩板、桩网等一系列路基沉降控制技术……

  2006年,遂渝线建成并开展实车试验,2007年1月投入运营。试验及运营验证表明:该段铁路轨道线形平顺、结构及轨下基础稳定,列车运行安全、乘坐舒适。朱颖和他的中铁二院团队,打破了国外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成区段建造无砟轨道的技术空白,提高了我国无砟轨道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遂渝无砟轨道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也因此力夺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借鉴遂渝线建设经验,成灌、武广、郑西、合武、石太、东南沿海、广珠等高速铁路建设顺势而建。

  坚持艰苦创业

  青年一代践行海外拓展之路

  在成功实现技术突破的同时,中铁二院人也开始了业务市场的突破之旅。

  2010年9月,中铁二院第一届海外工作会议在峨眉山市隆重召开。会上,不甘平庸的二院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适时吹响了“走出去”的集结号。中铁二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漆宝瑞在会上明确提出,中铁二院将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宽广的领域,代表中国铁路人参与世界竞争。

  站在时代的前端,凭借数代二院人积淀的坚实基础,新一代的二院人开始了全新的海外之旅。从最初的“搭船出海”到“借船出海”,再到如今的“造船出海”,从委内瑞拉到老挝再到埃塞俄比亚,一群走向海外的二院 人用实际行动给企业传统的“艰苦创业”精神赋予了全新的含义。

  在这些二院人中间,大部分都是“80后”年轻员工,而他们的青春,也因此增添了更多成长的磨砺和异域的风采。

  “在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我们年轻的二院人遭遇的不仅是生活环境的不适、沟通交流的困难、不被当地人接受的尴尬,更有着关乎企业乃至国家荣誉的巨大压力,其中的酸甜苦辣不一而足”,中铁二院海外部的袁亮一边接受采访,一边趁隙给孟加拉国铁路项目部的同事发了一份电子邮件——他现在为之忙碌的,正是孟加拉国通济至巴扎尔铁路增建二线EPC。

  当然,经过数年历练,如今很多“80后”的二院人都已日趋成熟,并对中铁二院的海外开拓之路充满信心。

  扈森是中铁二院分管海外业务板块的副总经理,他十分关注这些看似青涩甚至还有些稚嫩的年轻一代。

  “青年智则企业智,青年强则企业强。”扈森说,在这个富于激情与挑战的时代,相信传承了企业数十年优秀精神传统的二院新生代,一定会让“中国铁路设计”的品牌享誉海外!

  困难止于智者,也止于勇者。伴随二院人日渐加快的海外拓展步伐,中国铁路技术也一次次在海外引人关注并受到肯定。近年来,中铁二院人已经在委内瑞拉、阿根廷、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孟加拉国、老挝、格鲁吉亚等数十个国家或地区,承担或涉足了各类前期、在建项目60余项。

  说起海外拓展之路,朱颖充满了自豪与希望。去年,在全球经济形势遭遇“寒流”的情况下,二院人迎难而上,既全面推进委内瑞拉北部平原铁路和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等项目,又先后成功签约孟加拉国通济至巴扎尔铁路增建二线EPC、埃塞俄比亚塞必达至米索段铁路EPC总承包等7项重大合同,年度新签合同额达到了历史性的37.75亿元。

  毋庸置疑,在21世纪的头10年里,中铁二院人以铁路技术的突破、创新为己任,与我国全体铁路建设者一道,在中国铁路设计建造技术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用10年左右的时间,奋力走完了国外同行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发展之路。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包括中铁二院人在内的中国铁路工作者,必将对外输出更多、更先进的中国铁路设计建造系统技术,而“中国铁路”,也必将成为跻身世界先进技术之列的一大热词。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无砟轨道 铁二院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