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引进外资“版本”升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19日,中国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在“中国德企之乡”江苏太仓揭牌。据介绍,在太仓落户的德资企业已超过180家,项目总投资超15亿美元,年产出超300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48家,同比下降6.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亿美元,同比下降6.8%(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连续4月下跌。分析认为,受全球跨国投资放缓以及国内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吸引外资总体规模的下降属意料之中。虽然吸引外资速度放缓,但我国吸引外资的结构及质量更趋于优化,针对高科技招商,围绕调结构选资,利用外资结构开始“版本”升级。

  吸引外资总体规模下降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025家,同比下降11.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吸引外资总体规模的下降可以归结为内外两个原因。外因方面,世界经济减速导致发达经济体缺乏对外投资活力,资金回流特征突出。数据显示,欧盟27国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8.3亿美元,同比下降6.3%。美国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3.7亿美元,同比下降0.63%。日本对华投资5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0%。

  金柏松分析,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疲软使得其对华投资下降,日本震后保持产业链延续性的需要以及日元高企的压力促使日本扩大对华投资。此外,外需低迷导致的出口受阻也让制造业吸收外资大幅减少。内因方面,除房地产限购政策造成房地产领域吸收外资降温以外,我国主动调整外资结构,对来华外资“去粗取精”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吸引外资总规模。

  外资质量结构趋于优化

  尽管利用外资的总体规模有所下降,但沈丹阳表示,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水平均出现了可喜变化。从利用外资的地区看,中部地区利用外资呈现快速增长。前三季度,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5%。从利用外资的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略有增长。数据显示,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1.6%。

  金柏松指出,中西部地区比沿海地区有更多的投资机会,未来中西部利用外资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另外,国家在服务业领域以及高新技术领域的引资政策也促使吸引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高。金柏松还建议提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护专利技术转让,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完善投资环境与监管环境,增加外商对投资中国的意愿和信心,加快技术密集型的外资引进,促进产业升级。

  “吸引外资正处于结构调整期,低端制造业吸收外资有所减少,现代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在增加;以出口为目的的外商投资在减少,以中国市场为目标的投资在增加。”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说。这表示,我国利用外资结构已升级到新版本。

  外资对中国仍充满信心

  近期,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美国、欧盟和日本企业中,近两年有意扩大在内地投资的企业的比例分别高达82%、63%和67%。绝大多数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表示乐观和有信心。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2》称,作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中国对于欧盟企业的重要意义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近日也表示,中国已不仅仅是向海外生产和出口的“世界工厂”,更是提供巨大需求的市场,中国经济从依赖外需到内需驱动的转型将为美国企业创造新的机会。

  沈丹阳表示,外资企业对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仍然充满信心,我国利用外资的总体趋势依然呈现积极、健康发展态势。金柏松认为,在全球经济增幅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良好。外资看好中国市场仍是不可扭转的趋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