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美国所谓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总体呈现互利共赢 双方利益大体平衡

  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最近,美国有些政治人物说出的话越来越离谱,他们称中美贸易中美国吃了大亏,中国占了大便宜。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这完全是政治上的需要。这样的说法不仅美国人不信,中国人都觉得很搞笑。

  经贸利润大头在美国

  中美两国互为贸易大国,美国政客指的“吃大亏”多指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但众所周知,这“逆差”中水分很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表面上看,美中贸易是逆差,其实利润大都在美国。中国向美国出口的是低端产品,赚不到多少钱,美国对华出口的是高端产品,他们的利润是中国的好几倍。而且,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很大比重是美资企业生产的,等于是美国人赚了美国人的钱。

  据统计,中国对美国出口中,加工贸易占一半以上。这种贸易原材料依赖进口、最终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大部分由外商投资企业生产,产生的利益不在顺差国,更多是在跨国公司母公司所在地。另据中国海关统计,2011年外资企业出口占全国出口的52.4%,在这些外企中,有统计显示,美资企业占了约60%。

  说中国占便宜,其实是美国得了便宜还卖乖。事实上,美国在对华贸易中,不仅拿到了利润的大头,还获得了其他好处。“美国将自己不做的产品转到中国,让中国成为其国际产业链中的世界工厂”,白明表示,美国将产品的研发、营销放在本国,制造在中国,这样降低了自己的成本,产品生产后还能在中国市场消化一部分,一举两得,保障了其规模经济的基本实现。

  获得扩大市场等实惠

  美国还在对华贸易中得到扩大市场、获得价廉物美商品、增加本国就业等诸多实惠。对此,沈丹阳做了具体分析,2011年美国向中国出口农产品达到了233亿美元,平均每个农场向中国出口农产品超过10000美元,每个农民向中国出口农产品接近4000美元。中国的进口将会急剧增长,经济学家分析,未来5年中国进口可能要超过10万亿美元的规模,这样将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提供难得的机遇。

  “美国人总是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价格太便宜,实际上美国从中国进口这些质优价廉的产品提高了美国民众的实际消费能力和生活水平,为美国经济保持增长提供了助力。”沈丹阳说,再比如,中美经贸关系为美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根据不完全统计,从2001—2010年,美国对华出口总共为美国增加了300多万个就业机会。

  此外,中国投资也为美国经济作出了贡献。最近,由美国亚洲协会和美国智库荣鼎集团发布的《中国在加利福尼亚州投资》报告认为,中国对美直接投资为美国的经济带来诸多裨益。比如增加了美国经济的资本供应量,拉动了就业增长,促进了产品竞争,甚至使得美国股东的利益最大化。

  互惠互利才能双赢

  其实,在双边贸易中,谈不上谁吃亏,谁占便宜,只有互利互惠才有贸易规模的壮大。沈丹阳指出,中美建交33年,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很多负责任的经济学家对中美经贸关系的现状做了理性和深入的研究,其中既有美方的经济学家,也有中方的经济学家。大家发现,两国经贸关系总体上是互利共赢的,双方利益大体是平衡的。

  沈丹阳介绍说,从1979年中美建交到2011年,中美贸易从不足25亿美元,发展到去年双边贸易总规模4466亿美元,增长了将近180倍,两国很多年前就已经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既是美国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美国汽车、飞机等机电产品重要的海外市场。中美建交这33年以来,中国从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中固然得到了不少好处,但是,美国同样获利丰厚。

  专家认为,中美贸易中,只有双方友好相处,才能实现双赢。若一方因政治原因斤斤计较、盲目指责,只会两败俱伤。

  “但是我们遗憾地看到,随着美国选战全面铺开,部分政要提高了批评中国的调门,这种出于政治需要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把国内矛盾转嫁给其他国家的做法将破坏两国经贸合作发展的氛围,搞不好会把中美经贸关系引入歧途。”沈丹阳称,这既不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对全球经济复苏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我们主张中美两国应该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坚持合作与对话讨论和解决问题,多做和多说有利于两国经贸合作的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