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欧债危机三周年——危机治理:山重水复仍无路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18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前左)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欧盟峰会领导人合影时交谈。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2009年10月20日,希腊宣布财政陷入赤字危机,被媒体视为欧洲债务危机的“引爆点”。3年后的日前,即10月18日至19日,欧盟秋季首脑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外界对此次会议并不乐观,对欧元区的担忧升温。

  民众信心恢复难

  路透社报道说,德国日前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欧元区危机爆发近3年以来,大多数德国人首次对欧元能够平安度过危机持怀疑态度。调查由德国阿伦巴研究所进行,并在《法兰克福汇报》发表。

  引发欧元区危机的希腊已连续第五年陷入衰退,且正在竭力实现国际贷款方三驾马车设定的财政目标。三驾马车仍在评估向希腊政府提供1300亿欧元(约合169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研究显示,大约64%的德国人认为希腊的问题不会得到解决,只有1/3的德国人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在很大程度上带来正面效应。多数德国人“非常担心”欧元区的问题,并确信最糟糕的阶段尚未到来。有大约2/3的德国人担心救援措施的成本将在财政上拖累德国。

  尽管悲观情绪上升,并无迹象显示德国人背弃了欧元和欧洲,多数受访者依然希望保住欧元。研究还显示:“即便对欧元的信任度降到了低点,但人们也没觉得重回本国货币会是良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