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与绿色同行铁路节能环保力度不断加大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铁道报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张依)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历来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今年是 “十二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铁路 “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关键一年。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铁路多措并举不断加大节能环保力度。

  回首 “十一五”,按照低碳发展、构建绿色交通的要求,铁路广泛采用节能减排新技术,铁路单位能耗及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提前两年完成单位运输收入能耗下降20%、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0%的目标,提前一年完成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0%的目标。

  自2011年以来,铁路对节能减排这一重大战略问题的探索和思考日益深化,从 《铁路 “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到 《铁路 “十二五”节能规划》和《铁路 “十二五”环保规划》的出台,对铁路 “十二五”期间坚持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作出部署。通过强化对铁路单位用能、污染物排放的监管和指标考核,铁路实现了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进一步降低的目标。

  数据显示,2011年,国家铁路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4.76吨标准煤/百万换算吨公里,比上年降低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195.9吨,降低3.7%;二氧化硫排放量为4.01万吨,降低0.5%。2012年上半年,国家铁路单位运输工作量综合能耗4.92吨标准煤/百万换算吨公里,同比减少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992.3吨,同比减少0.2吨,下降0.02%;二氧化硫排放量20836.4吨,同比减少1405.2吨,下降6.3%。

  为更好地节能、节电,目前,高速列车普遍采用再生制动技术,电气化铁路推行直供馈电技术,电力机车全面推进交直交技术。

  在推广利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方面,铁路客货枢纽和综合车站建设大量采用地源热泵、三联供热泵、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此外,铁路还大力推广中水利用和节能光源,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铁路部门在沿线推广恢复和再造植被、林带新技术,广泛采用轨道结构减振和声屏障新材料、新措施,对客车废弃物统一收集处理,在新型动车组上全面采用集便设施,实现零排放。

  为大力推进数字铁路建设,最大限度发挥铁路信息化效能,铁路还广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客运专线上实现调度指挥的实时追踪、集中控制和智能决策,同时还积极发展铁路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信息平台,使客票联网异地售票逐步向电子客票、多式一卡通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