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第112届广交会一期闭幕 中外客商理智面对市场变化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蔚):19号,第112届广交会的一期展会闭幕。受世界经济疲软影响,截止18号,参加本届广交会的采购商总数同比下降了约11.4%。不过,面对并不乐观的经济形势,还是有许多参展企业和商会表示,到会的中外采购商采购意愿增加,同时新兴市场成交表现较好,中外客商面对市场的新变化表现理智。

  “新订单还是有,但今年感觉人少,不如原来的广交会人多。”

  面对记者的话筒,广州北方机电发展有限公司的李炳媛女士显得有点消极。

  19号结束的广交会一期以机电、五金、化工等产品为主。李女士说她经营的是起重设备,属于刚性需求,受经济形势影响相对较小。她说,今年的订单数量不少,但是采购商对发货速度的要求明显放缓。和她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台湾的展商林培旭先生:

  “感受来说,客户的采购会比较迟缓,等于说市场需要的消费程度比较缓慢。就是说,需求还是有,只是说力道不是那么强劲,感觉生意比较缓慢。”

  林先生告诉记者,5天展期下来,展位费用等一共得5万元左右,但他参加广交会的重点并不在于订单的多少:

  “订单还没有,不过在我们接触当中,我可以明显感觉到整个市场的需求、客户的需求,对我们整个生意的规划是很有帮助的,订单不是那么明显,我们也要求的不是那么即刻,对资讯的搜集,市场的分析,来访客的反应当中,我们可以获得很大的帮助。”

  已经连续六年参加广交会的印度商人罗家特也表示,他感觉到今年与会人数确实不如往年,但丝毫不影响他参与广交会的效果:

  “的确,广交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机会和平台,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们参展的目的就是要结识世界各国的同行。我们也非常看重中国市场,这里购买能力很强,我们希望在这里找到几家做我们这种产品的公司进口我们的产品,或者是向印度引进一些优秀的中国产品。我们不只是做销售,也做采购。”

  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的不景气直接从广交会的成交情况上反映出来。以机电产品为例,欧洲市场成交额和占比下滑较大,但拉美、非洲和中东这样的新兴市场占比上升。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的工作人员恩里克告诉记者,今年巴西参展的企业很多,成绩令人满意,大家对像中国、巴西这样的新兴经济体还是比较有信心。

  “中国和巴西对世界经济复苏还是有推动作用的,尤其是中国。巴西和中国在进出口方面对世界经济、特别是欧洲摆脱经济危机的帮助还是非常大的。”

  尽管世界经济不景气,但许多参展商都表示还是要积极应对。对于眼下欧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频繁对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发起摩擦的情况,有着22年广交会经验的美籍华人采购商朱全保认为,各国应该联合起来,齐心协力度过经济寒冬:

  “现在正值美国大选,他们想制定对华的贸易制裁,增加贸易壁垒。他们可以这么做,但影响究竟有多大?我认为美国是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并且中国也是世贸成员十多年了,现在美国有80%的议员也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的国家。什么是市场经济?就是竞争,优胜略汰。中国好多大企业都已经深入美国民心,中国制造的产品可以说进入了美国千家万户,包括美国总统和议员的家里。美国的政治家想做的用贸易保护主义来打压中国政府、打击中国市场,短时间内可能是有效的,但并不能在实质上对中美之间的贸易产生影响,已经形成一种依赖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