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淘金二维码运营商先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如果说智能手机是二维码应用普及的基础,那么电信运营商自然成为这场大戏中当仁不让的主角。300亿元!2012年的二维码市场规模曾被如此乐观预计。“二维码作为一种高效、低成本、绿色环保的电子凭证,在多个领域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中移动有关人士如此描绘。

  市场蛋糕越做越大

  “目前对二维码的主要应用有电子凭证、电子标签、内容链接和支付购物,具体来说包括各种电子优惠券和车票、会员身份标识、防伪标签、流媒体内容链接以及拍码支付、拍码购物等。”广东移动有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移动早已低调开展的二维码业务多数是电子凭证、内容链接类应用,“仅今年前三季度,我们公司在全省已下发了近百万二维码。”

  移动并非唯一分享市场蛋糕的运营商。记者发现,电信、联通也都紧紧盯上了二维码。广东电信去年12月便主推院线通服务,为在线预订座位的用户提供二维码电子票,只要能接收彩信的手机,都能接收到二维码电影票。据了解,目前广东已有近百家电影院安装有上述二维码读卡器终端。而联通更是大力打造“二维码魔法世界”,包揽网络浏览、下载、在线视频、网上购物、网上支付各项业务。

  消费心态仍需培养

  “二维码的生成技术并不复杂,且不容易重复,问题是要花一定时间来培养才能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一位使用二维码标签的大米生产商,“我选择二维码更多还是为了防伪和增值。”

  然而这仅是一种尝试。记者调查发现,对消费者而言,二维码用作防伪和各类票据的功能似乎更容易被大众接受。消费者陈小姐表示,最近买大闸蟹的时候看到有用二维码防伪的,“感觉比以前的‘戒指’防伪靠谱,因为可以看到更多信息”。但她也坦言,对二维码阅读、购物等功能,目前还从未尝试过。

  有资深网络专家表示,二维码购物目前的瓶颈在于,如果二维码购物在商品价格上没有优势,依然不会带来大的转化率。“推广需要一个过程,且手机支付也有瓶颈,如线上支付步骤太多。如果是货到付款,做不到很多商品一起收款,还会增加物流成本。”他认为,二维码购物产生实际的盈利在中国还要等上两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