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消费增速连续回升 前九月民企出口占比达历史最高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19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1—9月我国国内消费市场、利用外资、外贸等运行情况。

  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

  据海关统计,1—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842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2%。其中,出口14953.9亿美元,增长7.4%;进口13470.8亿美元,增长4.8%;贸易顺差1483.1亿美元,扩大38.5%。

  9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50.3亿美元,增长6.3%。其中,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沈丹阳说,仅凭这一个月的数据还不能马上断定中国的外贸已经企稳回升,但是可以反映我国外贸正处于缓中企稳、稳中有增的态势。由于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我国外贸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9月份的外贸数据呈现积极变化。

  沈丹阳介绍,前9个月,我国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比重、民营企业的出口份额都有明显提高;国际市场结构、国内区域布局结构、贸易方式结构和出口商品结构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从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看,根据机电、轻工、纺织等进出口商会的估算,目前自主品牌总体出口占一般贸易出口的比重达到7.5%左右,比重明显提高。我国各类出口企业中,拥有自主品牌的达到20%左右;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品牌达到21个,总数居全球第六位。

  从民营企业出口份额看,今年1—9月民营企业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3.3%,达到了历史最高点,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6个百分点。在外贸体制改革之前,民营企业不能有出口经营权,而这些年出口比重一直提升,现在已经到了1/3。

  从国际市场结构来看,今年1—9月,我们和新兴市场贸易额占外贸总额比重又比去年底提高了1个百分点,现在达到了将近56%;从国内的区域布局来看,今年1—9月份,中西部地区贸易额占我国的贸易比重已经达到了12.7%,比去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从贸易方式结构来看,一般贸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现在已经达到了52.7%。从出口商品来看,机电产品出口占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比去年又提高0.2个百分点,达到57.2%。

  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有望进一步增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2%,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消费增速实现连续回升。

  “今后几个月,我国消费增速还将是稳中趋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望进一步增强。”沈丹阳表示,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消费市场增长较上年有所回落,但近期已经出现缓中趋稳的态势。

  沈丹阳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大中型流通企业销售稳定增长。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2%,增幅与前8个月持平。同时,乡村消费有所加快。前三季度,乡村消费零售额达20090亿元,增长14.4%,比城镇消费快0.4个百分点。

  另外,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基本平稳,部分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近期止跌回升。据监测,9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小幅上行。其中,食用油、猪肉、牛肉、鸡蛋批发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1.1%、2.6%、3.2%和8.1%。

  利用外资健康发展,对外投资全面开花

  9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48家,同比下降6.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亿美元,同比下降6.8%(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1—9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025家,同比下降11.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

  针对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续10个月下跌,沈丹阳对此表示,目前我国利用外资正处于调整期,总体规模虽略有下降,但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从外资产业结构调整角度看,我国使用外资情况出现积极变化。因此,这样的调整是正常的、积极的。

  “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略有增长。”沈丹阳介绍,1—9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4.8亿美元,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7%。其中,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5.62%,扣除房地产因素,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1.6%。

  欧盟27国对华投资有升有降,其中德国、荷兰、瑞士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增幅分别为29.1%、38.9%、142.3%。日本对华投资5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0%;美国对华投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23.7亿美元,同比下降0.63%,降幅收窄。

  沈丹阳强调,通过与一些在华投资的大型企业座谈、沟通的情况来看,外资企业对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仍然充满信心,我国利用外资的总体趋势还是积极、健康发展的。

  对外投资方面,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294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25.2亿美元,同比增长28.9%。(记者王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