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老年机型傻声音大 银发族难觅心仪手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苹果iPhone4S,APP Store听起来就如坠入云里雾里;三星‘盖世’手机,机型大拿不住;诺基亚Lumia手机,鲜亮的糖果色又不适合老人家。”在卖场里转了一圈,王芳大妈却寻不到心仪的手机。智能机主攻年轻人,仅有的几款老年机又声大型傻跟不上潮流,在手机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银发族却遭遇到难觅合宜机型的尴尬。

  智能手机玩不转

  过了55周岁后,王大妈就发现自己有点老花眼,现在用的诺基亚5200屏幕已有点看不清了,“我看孩子们都用智能手机,上网、看书各种功能,也想换一部功能略多点的智能机型。”

  王女士兴冲冲地到离家不远的电器卖场转了一圈,却一头雾水地败兴而归。“最流行的iPhone4S,还得上什么ITunes、APP Store开通账号、下载软件,这我肯定不行。三星、摩托罗拉的几款吧,又一个比一个大,老年人在手里拿不住。”轮着柜台问了几个品牌,她发现几乎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有各式各样的下载要求,“听得我晕晕乎乎,看来智能手机还是卖给年轻人的,上了岁数的人很难玩得转。”

  老年机型傻声音大

  和王芳女士一样,年过55岁的老人渐渐都会出现“老花眼”,普通手机的屏幕和字体都嫌看不清,市场上也有为数不多的几款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老年手机。

  今年刚过60岁的市民赵先生前段时间就特意买了部天语牌老年手机,但用了不到一个月,他就再也不愿意把它带出门。“确实,我买的这部老年机键盘大、字体大、音量大,来电时还会自动播报电话号码,可就是音量太大了,在公共场合常会引起旁人侧目。”每次手机在公交车上“旁若无人”般响起时,赵先生就恨不得立马把电话按了,“感觉就像贴了个衰老的标签似的,铃声一响就在告诉别人,‘瞧吧,我年龄大了。’”

  记者搜寻了市场上的几款老年手机,发现全是清一色的三大特点:大键盘、大字体、大音量,形状也多是呆板的方方正正。

  老年智能机大有可为

  “老年人是上了岁数,可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追求点新鲜玩意,手机不是字大就好。”王女士告诉记者。

  对此,飞象网CEO项立刚分析,目前智能手机针对的主流消费群体是中青年人,对于老年机的开发还很粗浅,几乎没有针对老年人的智能机型。“其实,从细分市场看,中国老年人口2013年底将超过2亿,即使只有1亿老人使用手机,平均3到5年更换一部手机,老年机市场的需求量就超过千万。”

  项立刚进一步表示,其实细分市场的消费者购买力并不弱,只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几家手机厂商开发出的老年手机,产品功能过于简单,仅能满足基本的通话、短信需求。“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在增强,对手机的要求也在提高,所以老年手机也需要智能化,要能满足老年人的社交需求和实现健康管理功能。”项立刚解释,所谓老年智能手机,并不只是现在主流智能手机的单纯复制,还要结合智能感应能力,如自动定位老人的位置、自动感应健康状况、自动和亲人联系、自动提醒功能等。(记者 赵莹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