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吴亚军:白手起家女首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0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2012胡润女富豪榜》和《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昨天发布,吴亚军以380亿元的财富第二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中国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也在全球居前,有7位进入全球十大白手起家女富豪之列。50位国内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占了60%。 实习生 董梦颖 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当过女记者的房地产商吴亚军

  成全球最富有白手起家女人

  《2012胡润女富豪榜》的50位女富豪中,有14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前十名女富豪平均年龄48岁。

  龙湖地产的吴亚军以380亿元财富成为今年胡润女富豪榜“首富”,也是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吴亚军1964年出生于重庆,1984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1988年,工科出身的她成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行业报纸的记者,6年后她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并开始涉足房地产业,今年她在百富榜上占据第八位,还登上全球最富有的白手起家女富豪“宝座”,演绎传奇人生。

  前三位中还有富华集团的陈丽华,财富340亿元;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3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50位上榜女富豪中,白手起家的就有30位,占了60%。在白手创业者中,有玖龙纸业的张茵、富华的陈丽华和龙湖集团吴亚军等,与丈夫共同创业如雅居乐的陆倩芳、SOHO中国的张欣和阳光红岩的杨澜等。

  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已连续发布三年。三年都是中国女富豪居首。2010年是张茵,去年和今年是吴亚军。

  “江苏女首富”还是严介和妻子

  5名苏企女富豪上榜,两位与家人合计财富

  从 《2012胡润女富豪榜》的企业总部所在地看,江苏以5名上榜列地区第五位。

  江苏上榜女富豪中,张云芹(与丈夫严介和财富为100亿)排名最高,是第12位,成为江苏“女首富”,不过,这也稍稍有些让人感到不解。虽然早在2006年严介和就曾宣布“下岗”,辞去了太平洋建设集团的相关职务,将太平洋交由原来的管理团队和其妻子张云芹打理,但据悉目前其子严昊已接任太平洋董事局主席之职。而且严介和与太平洋建设集团近一年来也比较低调。昨天记者就此拨打严介和手机,但一直没人接听。

  此外,江苏女富豪还包括,苏宁电器的陈金凤,以财富66亿位居24位;苏州丰立的吴惠娣,以49亿在第30位。还有两位今年新上榜的:连云港豪森药业的掌门人钟慧娟财富40亿,在榜上第35位;苏州澳洋的沈卿(与父亲沈学如财富28亿),49位,根据一些公开数据,她是澳洋科技第三大股东。

  中国女企业家富甲全球

  7人进入世界十大白手起家“富婆”行列

  另据《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在上榜门槛10亿美金的22位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中,有11位来自中国,占了一半;其次有5位来自美国;有3位来自英国;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和俄罗斯的各有1位。今年白手起家女富豪平均财富137亿元,同比下降6.8%;平均年龄54岁;从事行业以房地产行业的人数最多,达到30%。前10名中有7名来自中国。

  前5名中有4名来自中国,分别是龙湖地产的吴亚军,虽然她今年财富同比下降10%,为380亿,但仍然卫冕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的宝座;排在第二位的是富华集团的陈丽华;玖龙纸业的张茵排名第四;第五名是SOHO中国的张欣。华宝国际的朱林瑶,嘉鑫控股的吕慧、陈宁宁母女,东方园林的何巧女也跻身全球十大白手起家女富豪之列。

  此外,第三位被西班牙Zara公司的Rosalia Mera占据,财富280亿元。美国著名电视谈话节目主持人,哈普娱乐的创始人之一Oprah Winfrey财富160亿在第6位;GAP创办人Doris Fisher150亿元,第七位,也来自美国。

  数字解读女富豪

  40岁以下的“白富美”有6位

  《2012胡润女富豪榜》中,年龄在40岁以下的少壮派女企业家有6位,分别是31岁的杨惠妍、32岁的刘畅、34岁的赵亦斓、35岁的戴智约、38岁的邱艳芳和40岁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刘迎霞。

  两成人的财富来自房地产

  女富豪榜上房地产行业以22%位居第一,同比减少2%。金融与投资以17%位居第二。制造业以14%位居第三。在前十位中,有7位涉及房地产。

  平均财富比去年降低9%

  今年女富豪榜的门槛为28亿元,总财富4406亿元,比2011年减少7.7%;平均财富88亿元,比2011年下降9.3%。

  企业总部在广东的最多

  共有14位上榜女富豪将企业总部设在广东,位居所在地之首。浙江以8名位居第二。北京以7名位居第三。上海6名,江苏以5名列地区第五位。

  趣看全球“富婆”

  “哈利·波特之母”写书成就财富80亿

  在胡润统计的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上,有不少是大家所熟悉的。比如JK Rowling,是英国畅销小说作家,“哈利·波特”是她的成名代表作,今年她的财富相当于人民币80亿元,在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中排名第16位。

  “继承型”女首富财富来自沃尔玛

  胡润统计,纵观全球女富豪中继承型代表人物,全球最富有的女性则为沃尔玛继承人的遗孀克里斯蒂·沃尔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