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普洱茶6年后再发飙 冰岛普洱每公斤飙升至8千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杭州日报

 



  6年后,普洱茶再发飙

  冰岛普洱每公斤飙升至8000元

  业内称,消费更趋理性,市场难现齐涨共跌行情

  昨天下午,喜欢喝普洱茶的小林,照旧去上城区金鸡岭路上的一家茶庄里买普洱茶。看了下价格后,他发现比去年涨了不少。而茶庄的金老板对此表示无奈,“ 去年卖给你的价格,我现在进价都不够。最近普洱茶的原产地进货价涨了好几成,而且还没有看到下跌的趋势。”

  今年上半年以来,“普洱再演疯狂,最高价格涨幅超过50%”的消息开始在市面上流传。2007年,普洱茶曾经历过暴涨之后彻底崩盘,沉寂四年后其又以“云南遭遇大旱造成减产”为由再度飙升。

  古树茶价格一飞冲天

  福建人陈宏斌在金鸡岭开了一家陆园茶庄,主营福建铁观音和云南普洱茶。“我是2004年开始来杭州做茶叶生意的,也是杭州最早规模化卖普洱茶的人。”看上去清瘦斯文的陈宏斌介绍,自己做了十多年的茶叶生意,又是国家级评茶师。“最近,古树普洱茶的价格在原产地被人炒高了,比如在市面上很有名的老班章茶,从去年的每公斤3500元上涨到现在的5000元,涨了42%。”陈宏斌说。

  陈宏斌告诉记者,最近一种冰岛普洱在市场上特别火,品质特别好的茶拍卖价格飙升至8000元/公斤。据介绍,冰岛古树茶产地在冰岛村(当地人也称“丙岛”),该村位于云南勐库河畔。懂茶的人都知道,勐库茶区居临沧茶区中心,而以勐库河为界,勐库茶山被分为东半山和西半山两部分。东半山茶香气高昂,显毫,但茶气相对较弱;西半山正相反,香气弱但茶气十足。所以位于中间的冰岛村所产茶叶,可谓集勐库茶区优秀品质于一身的极品好茶。茶叶虽好,产量却十分稀有。真正的冰岛古树茶,产量要比著名的“老班章”少得多。市场上普遍认为,真正的冰岛古树茶要比老班章贵上30%以上才是。

  “其实无论是老班章普洱还是冰岛普洱,2006年以前的价格都只要100元/公斤,谁又能想到2006年以后古树茶的价格会一飞冲天?”陈宏斌说。

  中小藏家顺势出货

  “2006年的时候有广东商人把房产抵押掉,拿钱来购入普洱茶后囤积起来等涨价。可2006年以后普洱茶价格狂跌,这些商人亏得血本无归,最后只能忍痛割肉。”陈宏斌认为,对待普洱茶需要理性,而不是跟风去炒作。他说,自己也碰到过杭州某公司的高管,当时想拿几十万元的积蓄去囤普洱茶。

  普洱茶价格走势,究竟会延续,又或是短期的回暖?搭上了这一轮普洱茶价格“过山车”的一些老资格茶叶经销商也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为此也就不难理解,“很多普洱藏家都在寻求机会解套”。一位普洱茶藏家告诉记者,2005年开始,他就不断批量购进普洱茶,还曾为了炒普洱茶,卖掉了两套房子,后来泡沫破灭时,一下子陷进去100多万元资金,今年以来价格开始上扬,他也在抓紧出货。“今年价格的上涨,使一些普洱茶中小藏家开始解套。”

  预测:普洱茶或难全面涨价

  “有人说今年的普洱茶会全面涨价,我觉得情况不是这样,最重要的一点是还没有什么操盘手出现在市场里,大量收购、囤积茶叶的情况也没有被发现。”资深茶界人士、勐海陈升茶厂董事长陈升河说,“比如人工栽培的台地茶就没有怎么涨,去年的收购价为每公斤20元,今年为22元,只要在10%以内都属于正常的价格波动。”

  他表示,要说涨价主要是体现在老班章、昔归和冰岛等老树茶,而且涨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天气干旱,因为目前被影响的产量最多是5%;按照经验,如果4月份开始下雨了,之前的产量会得到自然弥补,价格更不可能再涨。他透露,现在抬高价格的“最大责任人”其实是游客,这类消费者千辛万苦地去茶山上,无论多贵也要买点纪念品回去。

  日前一项监测结果显示,与上一季度相比,30家大众品牌中价格下跌的共有25家,另外5家基本持平,无一家上涨。而5家高端普洱茶品牌则全部上涨,涨幅在5%-12%之间。有分析人士指出,普洱茶市场经过近几年的蓄势和沉淀,已经初步显现出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与2006年时齐涨共跌的胡乱炒作相比,现在的市场更加理性和成熟了。 记者 许卓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