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收入分配改革或12月出台 资本市场将迎“好声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2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10月22日消息:10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谈到第四季度各项工作时提出,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而多位接近相关部门的专家也证实,收入分配总体方案目前已经完成起草并上报国务院。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预计,方案可能在12月份出台。

  方案曾两次提交均未通过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起草工作于2004年启动,由国家发改委具体负责,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等多个部委参与制订。在2010年初和2011年12月,国家发改委曾两次将方案上报国务院,但均因高层领导认为需要继续修改而未获通过。

  由于涉及到利益重新分配,方案从一开始制订就产生各种分歧。从2007年至2009年,国家发改委曾举行过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各部委及各方专家围绕收入差距大小的判断、控制垄断行业薪酬、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等敏感议题,一直争议不断。

  关于当前收入差距不合理偏大,各方已基本形成共识,但对于问题产生的原因、改革的着重点是放在初次分配还是二次分配上,又形成了分歧。有人认为主要是政府对市场干预过多造成的;有人则认为改革重心应放在初次分配领域,包括对财税体制、工资制度、农民收入分配、垄断行业进行改革。

  据相关人士介绍,收入分配涉及财税体制改革、社保制度设计等多个层面,而且涉及到多个具体部委的操作执行,这也使得方案的出台更为困难。

  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最大差4553倍

  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久攻不下的八年里,居民收入差距在继续扩大。

  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转折期的中国收入分配》报告显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不到0.3,到2001年攀升到0.45左右,至2007年进一步上升到0.48。

  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造成的财产性收入差距急剧扩大,行业垄断造成行业收入差距扩大,被认为是造成城镇内部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报告显示,金融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相比,在2003年高出49%,在2009年高出87%。

  由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也指出,企业高管与农民工工资收入差距最大达4553倍,企业内部近5年来高管工资增幅明显超过普通职工工资增幅。

  国有和私营部门员工的收入也差距巨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2452元,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4556元,仅相当于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的近58%。

  收入分配问题拖而不决,会给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风险,同时利益集团反对改变既有格局的力量会更加强大,使政府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的努力面临更大的困难。

  资本市场将迎来“好声音”

  据了解,本次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核心有两点,一点是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另外就是加大财政、税收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其基本框架中,包含建立健全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缩小城乡收入的差距等多方面内容。同时,对于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方案中也可望给出明确目标。

  对此,有经济学家认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好声音”。因为解除了后顾之忧的居民将会有更多的“闲钱”考虑投资、消费的问题,如此,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将会成倍增长,其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