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造了九成的“天价酒”瓶 “酒瓶大王”也造国礼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瓷器故乡。英文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在世界文化中,中国与瓷器天然相连。在国人心中,只有中国瓷才是真正的瓷,最好的瓷。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国际市场上,中国瓷器一直走低端路线,日本、德国的瓷器才是受认可的高端品牌。” 深圳市永丰源集团副总经理刘权耀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我们就是想把中国瓷器推向世界,做全世界最好的瓷。”

  造了九成的“天价酒”瓶

  永丰源被称为“酒瓶大王”,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郎酒等酒业巨头都是永丰源的合作伙伴。

  售价20万元的“五粮液6000毫升封坛酒”酒瓶就出自永丰源,为了与“天价酒”身份相匹配,永丰源研制出业内首创的釉下雕花彩绘精品瓷。“光这个瓷瓶就价值不菲,它不只是个酒瓶,更是一件艺术品。”刘权耀介绍。

  酒瓶采用手绘青花图样,“手绘工艺非常繁琐,而且釉下浮雕非常难得,这种色调永不褪色,埋到地下几十年上百年,仍能光泽鲜艳。”刘权耀说。

  “现在要求除了美酒,还要有好的演绎,包装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 泸州老窖集团深圳片区营销总监王焯彬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前年开始,泸州老窖专门出了国瓷系列,全部用永丰源制作的酒瓶,整个包装研发中心都放在永丰源。”

  今年3月,泸州老窖推出顶级定制酒“叁60”,售价336666元,刷新了高端定制酒的单价纪录。“酒瓶形状像香炉一样,所有配件都是纯金打造,和周大福合作完成。”刘权耀介绍说,“泸州老窖还曾推出上市纪念酒——红利568,因为泸州老窖的股票代码是000568,酒瓶里面镶着纯金装饰。”

  “单瓶售价在1万元以上的白酒,90%的酒瓶是永丰源做的,单瓶定价在10万元以上的白酒,百分之百都是永丰源的酒瓶。”刘权耀透露。

  普京称赞的中国货

  2007年,“鹤寿天长”精品陶瓷茶具被选为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普京用手指轻敲一件骨瓷碟,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他笑言,“这是响当当的中国货。”

  同年,永丰源的瓷器走进故宫,并成为钓鱼台国宾馆国礼餐具指定研制企业和中南海礼品用瓷指定供应商。

  “我们采用了新西兰的高岭土、英国的骨炭、日本的釉料,组合全世界最优良的资源。”刘权耀介绍说,作为国礼“专业户”,永丰源精品瓷器曾先后赠送给五国总统、四国总理和多位世界名人。

  2008年,永丰源扬名国际舞台,因为在日本皇室的婚庆典礼上,精致典雅的瓷器就来自永丰源。“三十年前,永丰源的瓷器销往中东,被用作加油站赠品。”刘权耀回忆,与贵上十几倍的日本和德国瓷器相比,永丰源的产品成了“地摊货”。

  刘权耀说,现今,永丰源的出口额占销售总额的40%以上,销往中东、土耳其、俄罗斯、美国、巴西等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李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