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存款利率是港元4倍 香港老人北上存款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报道,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再创新高,加上内地银行存款利息比香港高,港人北上存人民币再掀热潮。深圳罗湖口岸多间中资和港资银行均表示,港人到深圳存人民币的总额较去年约有15%至20%的增长。有港人不讳言,为免财富贬值,已逐步将港元资产转为人民币存款,避免港元持续贬值的损失。

  人民币存款利率是港元4倍

  在2007年1月前,港元汇价仍然高于人民币,但随着内地经济起飞,尤其人民币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升值,而实施联系汇率与美元挂钩的港元相应贬值。

  目前,深圳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及工商银行的现钞价兑换价相同,均为每100港元可兑换79.83元人民币。农业银行的现钞价兑换价,为每100港元可兑换79.82元人民币。至于招商银行的现钞价兑换价最高,为每100港元可兑换79.91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港人北上存款势不可挡。渣打银行罗湖嘉宾支行客户经理祝杏红说,内地银行实行的是人民银行统一的利率,渣打银行在此基础上再上浮10%,目前一年期利率是3.3%,渣打银行是3.63%。10万元以下实行内地统一利率,10万元以上实行上浮利率。港人可在香港办理相关手续,银行每天向深圳的户头汇款,存款到期后,一次打回香港的户口。由于支行在罗湖口岸附近,客户六成多是香港人,有客户已将香港的存款全部转来,最高达500万美元。

  香港市民杨老先生表示,现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在香港银行存钱,利息几乎是零。自己年近70岁,对于投资理财也不擅长,只有存在银行感觉最保险,因此将自己大概八成的港元资产转为人民币存款。

  港人北上存款的现象早在2008年年初便爆发过一次,当时,由于美元兑人民币加速贬值,带动港元对人民币的汇率跌破0.9整数位;同时因美元连续降息,港元存款利率日渐走低,相反,人民币利率此前经过连续6次加息,人民币存款利率是港元存款利率的4倍左右,吸引了许多香港人北上深圳存人民币。

  港人存款还可购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港人前往内地开户很简单,只要持有回乡证及身份证,即可在内地的银行开设户口。从香港汇入个人在深圳的同名账户,每日汇入资金不超过8万元人民币,或是汇港元到个人在深圳的同名账户中,然后办理结汇手续。

  记者注意到,北上存款多为香港的老年人,他们不擅长股票基金投资,便把港元资产转化为人民币资产,赚取利息差。

  花旗银行深圳办湖支行理财专员刘锐表示,港人除在深圳存款外,还可购买一些理财新产品。记者看到一份刚刚发行结束的新产品公告,收益高达4.8%,超出同期定期存款利率。 (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