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传斯柯达中国将降为办事处 总裁马克思26日离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斯柯达中国降为办事处

  打造品牌更加倚靠上海大众

  履新一年的斯柯达中国总裁格瑞特·马克思将于10月26日离职。据接近斯柯达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基于斯柯达在中国长远发展的考量,斯柯达中国将被降级为类似于奥迪中国一样仅负责协调的办事处,而斯柯达在华进口车业务将收归大众中国进口车销售公司负责,同时国产车型和品牌建设将继续依靠上海大众这棵大树。

  斯柯达中国没存在必要了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斯柯达中国的此次结构调整,可谓是深谙中国市场的斯柯达全球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做出的明智之举,在这个“拼爹”的时代,离开上海大众,斯柯达想要在中国独立发扬光大恐怕很难。

  去年7月1日,范安德钦点年仅35岁的马克思来到中国担任斯柯达中国总裁一职,希望推动斯柯达在华业务的发展,并导入斯柯达在华的进口车业务。马克思在任期间也一直在与上海大众进行商谈,力推进口车导入中国市场。尽管任职时间不长,但是马克思已经取得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已经促成由斯柯达中国独立渠道销售进口车,并确定将在年底举行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宣布。此番马克思的离职,并不会影响到斯柯达进口车业务的发展,只是有所调整。该消息人士透露,斯柯达中国进口车业务收归到大众中国进口车销售有限公司旗下后,由其负责代理销售;并且已经与上海大众达成协议,斯柯达将在大众进口车的经销商中选取意向者建立起独立的渠道。

  就此,斯柯达中国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降为办事处负责协调合资双方的关系即可。同为大众集团旗下的豪华车品牌奥迪的发展主要是倚靠一汽-大众奥迪来发展,其奥迪中国也只是一个办事处。

  更加倚靠上海大众

  做出这样的调整也是多方博弈的结果,也是强硬派的范安德以求退一步海阔天空。在2010年调任斯柯达全球董事会主席后,范安德力主成立斯柯达中国,希望其成为具有销售权的独立公司,但是事与愿违,斯柯达中国一直很“弱势”。

  调整势在必行。目前,范安德带领的斯柯达7名董事中,有4名曾有中国工作经验。除了他本人和曾效力于奥迪中国的安世豪外,负责研发的董事韦尔施博士曾在上海大众负责桑塔纳和领域等车型的本土研发;而负责生产的斯柯达董事也曾在上海大众效力5年时间。正因为这些“中国通”才越发意识到,斯柯达想寻求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处理好与合资公司上海大众的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斯柯达进入中国5年,国产车型销量已经超过68万辆,上海大众功不可没。

  另外, 斯柯达在进入中国5年后在悄然发生改变,在主力车型明锐、昊锐和晶锐已经引进中国后,后续新车的引入和品牌力的提升进入关键期。在刚刚结束的巴黎车展上接受采访的范安德也坦言,“想要达到下一个目标,亟待改善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弱势地位,需要进行品牌投资,今后三年内将与上海大众致力于推进此事。”之前,斯柯达宣布2018年将达到180万辆的销量目标,亚洲等外部市场将取代欧洲占据第一大市场份额,达到60%,而其中中国市场最有潜力,其份额有望达到40%。

  斯柯达品牌尽管拥有百年历史,但是如今斯柯达给中国消费者的印象是显得传统保守而个性不足,与在欧洲市场值得信赖、年轻化的定位差距甚远。为此,对于斯柯达在中国品牌力的塑造任重道远。“品牌的塑造‘不是百米跑步,是长跑’。”范安德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