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外汇占款激增带来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继今年7、8月连续两月负增长后,9月外汇占款首次恢复正增长。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外汇占款新增1306.79亿元,这是年内仅次于1月份1409亿元的增长规模新高。外汇占款激增为未来经济走势带来了积极信号。

  9月份外汇占款新增创出今年次高,加大了市场流动注入,改善了流动性偏紧的状况,缓解了实体企业生产资金紧缺的问题。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4.8%,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末高1.3个和1.2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的均值13.8%,与外汇占款增加不无关系。这种流动充裕局面对于正在触底回升的经济带来了积极支撑。

  更加欣喜的是,9月份新增的外汇占款中,国际短期资本(热钱)几乎没有。因为,国际短期资本和外商直接投资资金呈现流出趋势,可以看出,9月的外汇占款都来自出口贸易的创汇资金。同时,这次外汇占款较大幅度增长与我国过去流动性泛滥时期大不一样。这次是在经济下滑态势下,外汇占款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对经济复苏是及时雨而非洪水猛兽。

  此外,外汇占款激增也缓解了货币政策工具的两难选择局面。虽然9月份CPI增速为1.9%,但国际国内形势决定通胀反弹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货币政策在促经济和稳物价两者之间左右为难:抑制经济持续下滑需要充足流动性来支撑,对降息降准呼声较高;而同时人们又担忧降息降准会助推物价反弹,酿造新的通胀。而9月份外汇占款较快增长,让市场流动大幅增加,降息降准也就显得不那么迫切了。央行可以继续采取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手段,来保持和调节市场流动性。

  总之,外汇占款大增是我国出口这驾马车得到改善的反映,9月份我国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反映出我国经济触底回升指日可待。同时,流动性的充裕也让宏观调控工具在稳增长和控物价的两难选择中得到解困。(余丰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