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汽车更新换代需求强劲 再购消费人群北京、上海领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10年呈现飞速发展,汽车也飞快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同时,在经历了首次购买汽车的潮流之后,当前汽车更新换代的需求正开始释放,以旧换新或添置新车的再购消费人群的比例逐渐攀升,这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尤其显著。

  国内最大的汽车网站汽车之家近日通过市场问卷调查方式,分析、总结了当前国内再购车人群的消费特征。此次抽样调查的有效样本总数为73826个,样本调查时间为6月12日至9月12日。

  汽车更新换代需求强劲 再购人群青睐大排量

  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此次发布的调查数据,全国再购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在15万元以上的比例明显高于首次购车消费者的预算比例,其中预算在20万元至30万元的再购人群比例高达22.7%,超过预算在20万元至30万元的首次购车人群14.9个百分点。而首次购车人群的购车预算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下。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北京再购消费者的购车预算在20万元以上的比例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预算在20万元至30万元的再购人群比例高达29.3%,而全国平均水平为22.7%。而且北京购车预算在50万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也高出全国平均4.3个百分点,北京地区再购消费者展现出强劲的购买力。

  值得关注的是,首次购车与再次购车消费者对汽车不同排量的选择也不尽相同。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首次购车用户在选车时,准备购买2.0L以下排量车的比例达79%,而再购消费者准备购买2.0L以下排量车的比例仅为42.4%;同时,再购消费者对2.0L-2.5L排量车的购买比例达到36.9%,高于首次购车消费者20.3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再次购车消费对于大排量车型有着较强的偏好,再购车人群“并不环保”。

  从北京地区再购人群对于车辆排量选择与全国对比来看,北京地区再购人群对于排量在2.0L以上车型的预购偏好大于全国整体,而且北京再购消费者对于排量在3.0L以上车型的预购比率达17.3%,北京再购车消费者对于大排量车型的偏好更加明显。

  上海消费人群比北京更关注进口车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首次购车消费者预购自主车的比例高达39.2%,而选择进口车的比例仅为9.5%。与之相反,再购消费者预购自主车的比例下降了17.7个百分点,仅有21.5%,而选择进口车的比例高达29.2%,相比首次购车比例上升了19.7个百分点。对于合资车的购车比例,首次购买和再购的消费者比例变化不大。

  同时,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北京再购车消费者预购进口车的比例为35.3%,高于全国29.2%的平均水平,但低于上海(36.9%)。同时,北京再购消费者对于合资车的预购比例为51.1%,相比全国上升了1.8个百分点。

  (小标题)预购车型级别差异较小再购车型首选SUV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同时显示,再购车消费人群对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的预购比例均呈下降趋势。相比首次购车人群,再购车消费者对于中型车、中大型车、SUV等大空间车型预购率一路高升,其中再购车消费者对于SUV的预购率上升幅度最大,上升了24.7个百分点,达到57.6%。这表明再购消费者对大空间车型的需求进一步加深,并且首选SUV车型。

  这次调研数据同时显示,北京再购车消费人群对中型车的预购率高于全国和上海,而对于SUV车型的预购率高于全国但低于上海。可以说在车型选择上面,各地区消费者都有着对于SUV车型高度偏好的特征。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此次调查的总体结果表明,再购车消费人群购车预算正明显提升,而且对大空间车型需求进一步加深。再购车人群已成为国内新车市场重要的消费群体,区域性的差异也在逐渐形成。进一步了解各区域再购车消费者的特点和消费偏好,是行业和企业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新华网 周文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